“.政务”专用中文域名促进政府网站建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政务”专用中文域名促进政府网站建设
2009年09月16日 09: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经过几年的探索实践,我国政府网站建设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政府网站普及率不断提高,网站数量持续增长。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消息,截止2008年底,中央部委政府网站的普及率达到96.1%,省市政府网站普及率达到100%,地市级政府网站普及率达到99.1%。

  各部门、各地方的网站建设都是在摸索中前进,从无到有,从内容到形式,从技术到服务,规模不断增大,服务不断深化,能够取得方方面面的发展着实不易,笔者一直关注着以下两方面的发展进程:一、政府网站域名的规范化 二、政府网站的认知度。

  如何让更多的百姓了解政府网站,方便快捷地去访问政府网站?政务专用中文域名解决这个问题。

  2008年3月,原信息产业部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发布《关于调整中国互联网络域名体系的公告》,在我国域名体系中在“公司”、“网络”、“中国”等商业域名基础上,增设“政务”、“公益”专用中文域名。我国设立了专门由党政群机关政府部门注册使用的“政务”中文域名。

  不同于普通的域名,政务专用中文域名以中国网民熟悉的中文为载体,更符合华人的语言习惯,简单明了,便于记忆和交流。通常,由于政府网站不像商业网站会进行大量宣传,我国绝大部分网民无法准确记忆多个政府网站域名。不知道域名的网民就需要先通过搜索引擎搜索出网址,再进行访问。如果使用政务专用中文域名,网民则只需知道单位的全称或者简称,在浏览器中输入“单位全称或简称.政务”就能直接访问网站。

  政务中文域名通过对政府网上名称统一有效的规范,让不懂英文或不熟悉英文的网民可以轻松自如地访问政府网站,充分提高了政府网站的社会认知度,让政府网站这座连接政府与百姓间的沟通桥梁更加坚固,有越来越多的公众愿意走这座桥。

  据了解,中国政府网于去年就已开通使用“中国政府.政务”、“国务院.政务”、“国务院办公厅.政务”、“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政务”等多个专用政务域名,网民可以在浏览器中输入 “中国政府.政务”这样的政务中文域名,就可以直接访问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中国政府网专用中文域名的开通标志着我国政府网站域名规范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对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