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市场三国演义:中移动3G时代能否再造神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信市场三国演义:中移动3G时代能否再造神话
2009年09月18日 08:5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今的移动通讯市场,已由当初的中移动中联通“楚汉之争”变成中移动中联通中电信的“三国演义”

  如往年一样,今年秋天的通信展仍然热闹,但中国移动这张老面孔却并不轻松。这头奔跑了十年的大象,如今多了一份将国有TD标准推向成熟发展的责任,脚下确是全业务竞争带来的不确定。昔日“唯我独尊”的繁华还能否在其身上延续。

  从垄断的樊篱下破壳而出,中国移动在竞争的道路上迅速成长,然而就在全球用户最多的电信巨人站起来的一刻,它再造了又一个垄断神话。庞大的手机用户和网络覆盖,中国移动已让对手难以抗衡,但一家独大的局面让众多用户在资费和体验上失去了选择权。

  上市香港纽约

  垄断催生效益。在人们不堪承受电信行业“店大欺客”的垄断下,在人们对垄断下的暴力现象频频质疑中,变革的风雨呼之而来。

  1997年,为打破中国电信的不公平竞争,移动业务从中分离,成为继1994年成立中国联通打破中国电信垄断的又一次变革。自此,中国移动通信业务领域的双头竞争开始了。

  同年9月,从中国电信拆分出的移动业务单元成立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2000年更名为中国移动有限公司)。10月,中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中国移动)在香港和纽约挂牌上市。

  作为国内首家上市的电信企业,中国移动向世界迈出了一步,不仅是融资,也是融制,更是主动变革。

  当亚洲金融风暴还在肆虐,中国移动以广东和浙江两省的移动业务在香港的资本市场上一举筹得42亿美元的资金,也收获了现代企业制度和上市公司治理。

  此后,历经8年,中国移动先后收购了其他省份的移动资产,实现31个省份网络资产整体上市。1998年收购江苏移动,99年收购河南等三省移动资产,2000年收购北京等7省移动资产,2002年收购安徽等8省移动资产,2004年中国移动收购内蒙古等10省区移动资产以及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和京移通信设计院有限公司100%的资产。

  而上市融资不仅为中移动扩大网络规模和质量提供资金保障,更为国有垄断电信企业转型提供了参考。“整体上市 分布实施”的策略,也让后来者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改制上市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中国移动在海外上市无疑将其推向了国有电信窗口企业的地位。

  2006年8月10日,中国移动值得纪念的一天。中国移动在纽约股市以33.42美元收盘,市值达到1325.8亿美元,一举超越沃达丰(当日市值为1274.5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电信运营公司。

  同年,中国移动迈开了海外拓展的步子,收购了香港运营商华润万众的所有股份和凤凰卫视的部分股份。2007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将触角伸向了巴基斯坦,收购了巴科泰尔公司(后更名为辛姆巴科公司),难题也随之产生,“这是我们从未涉及过的领域,如何将中国移动的发展经验和规模优势利用到辛姆巴科公司,如何改变公司的网络状况和经营状况,是我们面临的新的非常艰巨的任务”。

  两年后,2009年4月29日,中国移动出手,宣布将斥资40.76亿港币购买台湾远传电信12%的股份,以成为战略投资股东。

  对于此番收购,外界如是评价,“远传是一个新兴的运营商,没有2G网络,在3G运营上有自己的经验,这对于中国移动3G运营有借鉴作用”。

  如果说当初海外上市对中国移动的十年发展功不可没,如今3G业务的发展对于中国移动的融资需求则更为迫切,而中国移动也一直都在翘首等待发行预托凭证(ADR)方式回归A股的实现。

  2G的“战场” 垄断的辉煌

  十年磨一剑。中国移动已然在中国电信行业乃至全球拥有了数量最大的用户数和网络规模,“舍我其谁”的霸主地位稳如磐石。

  1998年中国移动用户数还不足2000万,而2000年手机用户数已为4513.3万户,户均通话299分钟每月,时至今年上半年,其客户规模更是高达4.93亿户,户均通话490分钟每月。

  手机用户数量“吹气球”式的增长带来的是中国移动业绩的持续高增长。营运收入从2000年的649.84亿元攀升至4123.43亿元,而净利润则从180.27亿元增至1127.93亿元。

  这一连串高速增长的数字,则是中国移动在2G时代(第二代数字通信标准)独领风骚的最好诠释,但手机单向收费、下调漫游费等利于用户的改革推进艰难。

  当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手机用户还在为每分钟高达0.5-0.6元的手机话费而发愁时,从日本破败的本土市场请来的无绳电话小灵通却在移动通信市场掀起了一场大风暴。

  由于小灵通是单向收费,且话费为3分钟0.2元,低资费让小灵通迅速红火起来。从1998年入市,到2001年,除了北京、上海等极少数大城市外,小灵通业务全线开通,用户超过6000万。而到了2006年,国内小灵通用户更是高达9300万户。

  著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有一段描述,中国移动曾在兰州拒绝让小灵通6字开头的局号进入移动网,而一向牛气的兰州电信一气之下干脆断了整个移动网与电信固定网的联系,使几十万用户在数十小时内手机与固定电话无法联系。

  在小灵通的低资费冲击下,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不得不低下其高傲的头,不得不降低通话费以吸引用户。

  然而,在经历低资费、短息互通、近1亿元用户的发展后,小灵通在2006年就转而走下坡路,日薄西山的它还将面临2011年的退市。

  小灵通的出现蚕食了中移动的低端市场,其高端市场彼时又面临中国联通CDMA的移动网内之争。

  但这看似激烈的竞争,却不是中国移动打败对手胜出的理由。在部分电信专家看来,中国移动一家独大,强大的背后是垄断的支持。小灵通和CDMA都是败在自身,中国移动不算成功。

  小灵通存在“把自行车开成奔驰车”的组网致命缺陷,最终自饮其酿制的网络成本暴增带来 “用户越大,亏损越大”的这一杯苦酒。而CDMA是中国联通的战略错误,千亿元的网络投资成本难堪重负,加上蹩脚的网络质量,最终让CDMA的“高端市场”化成泡影,反而侵蚀其GSM网在低端市场的优势。

  动感地带、神州行、全球通等三大品牌则让中移动将对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垄断”的光环更加夺目,但非议之声从未停止。

  “5.12”的汶川地震,中国移动“移动通信专家”的形象遭到病诟。终端数十小时的通信信号,姗姗来迟的通信恢复,中国移动拥有最大的网络覆盖又如何?其是否有临时措施保障基本信息的传递?是否有应急通讯设备和受损设备修复能力?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