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反盗版砸中“番茄”:盗版市占率超正版XP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微软反盗版砸中“番茄”:盗版市占率超正版XP (2)
2009年09月22日 08:4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版XP系统声誉受损

  “盗版的更好”惹恼微软

  就在洪磊等人低调大赚的时候,2008年6月,代表微软、甲骨文等巨头利益的商业软件联盟(BSA)向国家版权局及公安部进行了投诉。国家版权局和公安部对此案给予了高度重视,从8月至12月,分别将犯罪嫌疑人孙显忠、洪磊等抓获归案,经公安机关侦查、检察机关依法审查后,对嫌疑人提起了公诉。

  在众多盗版大鳄中,为何微软要选择番茄花园?一位分析者认为,近些年微软与“修改者”之间微妙的平衡被打破,微软才不得不选择出手。而打破这一平衡的正是番茄花园,“微软已经感受到番茄花园等修改版操作系统影响到了他们的正版化进程。”

  “名气大”是很多人所认为的番茄花园的死因,但分析人士认为,微软并不在乎有多少盗版者存在,也不在乎盗版者赚了多少钱,而只关心自己的市场推进。因此,当微软认为盗版有助于市场推进时,就会默许和纵容;而一旦发现盗版影响正版销售,则绝对不会手软,这也正是上文中提到的微软“默许”修改者存在的底线。

  洪磊和其合伙人创造的“利益联盟”打破了微软与盗版者之间的“平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盗版操作系统不断优化,覆盖面也迅速扩大,不仅开始挤占正版的生存空间,更破坏了正版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声誉,导致很多消费者认为正版不如盗版好使。本应为微软的品牌普及“做贡献”的盗版居然成了“自主品牌”,这才是微软最担心的。

  不为杜绝,只为震慑

  微软出招意在维系平衡

  除了贪图盗版的便宜,番茄花园版XP的走红还有其他原因,其中就包括“修改版”本身的“竞争力”。事实上,“修改版操作系统”的实用性远远强于正版操作系统,这是得到众多用户认可的。

  据了解,许多对技术稍有了解的用户在购买电脑之后,即使预装了正版操作系统,也会重新换上“修改版操作系统”,原因在于正版操作系统不符合他们的使用习惯。一位IT从业者告诉记者:“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正版操作系统安装一次需要一个多小时,而修改后的Ghost XP,安装仅需20分钟。”这是因为,在很多修改版中,作者删去了微软系统绑定的IE、media player、movie maker、MSN等软件,将“自主选择”的观念广为普及。换句话说,在欧美市场为微软操作系统的垄断问题头疼不已时,中国的草根技术精英们却在微软多年来的默许和纵容下,“自力更生”地彻底解决了这些问题。

  这或许是微软未曾想到的“副作用”,而当微软打算“收网”的时候,用户习惯、观念已经养成,再想矫正消费者的使用习惯显然难上加难,尤其是其本身还存在“垄断”的嫌疑,难免会引发消费者的反感。

  “番茄坏了”,造成的影响是巨大的,一系列从事操作系统修改的组织纷纷关闭社区或者转型以图避免与微软可能发生的纠纷,例如“雨林木风”、“深度”等名气仅次于番茄花园的“品牌”,纷纷声明言退。但与此同时,又有更多个人和组织涌进这个市场。不少观察人士认为,盗版链条的利益联盟已经形成,打击源头或者终端的任何一个环节都难见显著效果。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微软可能并没想过要杜绝对操作系统的修改,只是想借此震慑那些修改者,提醒他们保持收敛,以继续维系平衡。

  记者手记

  一声叹息

  近些年栽在盗版问题上的软件开发者,都有令业内人士叹息的地方:往往有自主开发软件的经历。本案中的洪磊亦是如此,而被处罚的共软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优化大师”也拥有庞大用户量。

  可为何他们最终都禁不起诱惑投身盗版呢?一些人认为,根源是微软为了保证操作系统的占有率,刻意纵容修改者的存在。也有人认为,根源是国人版权意识淡薄,没有付费使用软件的习惯,养不活软件开发者。可不管原因何在,一个核心问题是:我们的行业似乎没有让这些草根精英把才能用在正途的土壤上。

  或许,反思这个问题比纯粹的抨击盗版更有意义。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