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游厂商发力争造电子书:内容模式仍待探索(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上下游厂商发力争造电子书:内容模式仍待探索(2)
2009年09月24日 08: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终端商对策

  对于上述问题,电子书终端商们拿出了自己的对策。

  汉王董事长刘迎建表示,汉王给自己定下了两条原则:首先是只当渠道不做内容,内容由作者、出版社及拥有版权的机构来做;第二,汉王把销售放在新华书店,让他们以前卖纸书,现在也卖电纸书。

  在刘迎建的构想中,前者能够挖掘出新的受众群体,增加需求,而后者将带动传统发行渠道的销售码洋。

  丁辉文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建立了一个网上书城,通过与各大出版社、杂志社、报社合作获得正版书内容来源,用户可以通过PC或者电子书终端下载图书,相关的分成模式将会因伙伴个体的不同而不同。

  易狄欧还推出了一个颇有意思的应用——数字借阅。据介绍,借助该公司与有关图书馆的合作,易狄欧电子书用户将可以在手中的机器上免费“借阅”图书馆中的数字出版资源,借阅期为一周,过期后相关文本将无法打开。“我们相当于提供一个技术平台。”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行业内容资源获得不足的情况下,“借花献佛”是获取更多支持的一种好办法。

  这样的内容工程,自然也少不了电信运营商巨头的身影。

  早在3月,中国移动在浙江投资进行相关基地的建设,以集中各方内容资源来推广新的图书发行模式,推进G3电子阅读器的开发和推广。据此前媒体报道,已有400多家出版社与中移动达成了合作,将按比例分成。

  价高、功能单一电子书面临两大拦路虎

  电子书产业热火朝天的景象与此前上网本兴起时颇为相似。有分析人士认为,其中有不少虚火成分。

  赛迪顾问分析师李珂表示,电子书骤热,相比需求面的驱动,制造产业链上下游对于新利润增长领域的渴求似乎起了更大的作用。

  “毕竟现在暂时找不出什么其他新热点了”,李珂认为,无论是面板行业还是半导体芯片行业,目前虽有回暖,但仍处于金融危机冲击之后的低潮期,相关企业急需开辟新的领域,但电子书目前可预测的市场规模远不能与上网本相比。

  水清木华研究总监周彦武表示,目前电子书价格仍处高位,6寸产品价格基本在2000元以上,同时功能太过单一。虽然阅读体验胜出,但目前大多数消费者仍不太愿意为此买单,需求导向并不明显。

  另外,以电子墨水技术为核心的电子书,还面临着一个拦路虎,那就是手机阅读。与中高端电子书动辄几千元的价格相比,手机电子书的成本仅仅是安装软件和下载书籍的时间,硬件成本几乎为零。毕竟同样的数字出版资源,既可以给电子书,也可以给其他手持阅读设备,如手机、PSP等。

  3G门户网就创始人兼CEO张向东表示,目前仍主要看好手机电子书的阅读。在此前推出过手机端阅读软件GGBook之后,3G门户网更在其力推的新手机浏览器软件中植入了诸多在线阅读链接。

  显然,醉心于“手机浏览架构美学”的张向东眼下对功能相对单一、市场仍显单薄小众的E-INK(电子墨水)电子书并没有太大的热情。

  这也代表了不少相关业者的观点。In-stat的分析师AshleyLiu预测,在两年内,电子书无法动摇手机阅读在用户中的主流地位。徐洁云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