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年来改变世界的中国符号 .CN代表中国互联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60年来改变世界的中国符号 .CN代表中国互联网
2009年10月23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神奇的信息化浪潮不但深刻地改变着古老的文明国度,同时也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伟大成就的重要贡献者和见证者。十一国庆期间,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栏目连续6天以特别报道的形式对六十年来改变世界的六大中国符号进行了盘点,其中,以“.CN”为代表的年轻的中国互联网赫然入选。其他5个中国符号分别是中国制造、人民币、13亿、A股、改革开放。

  斗转星移,风云际会,从“中国制造”所体现的中国制造业的稳步崛起,到“.CN”所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的高速成长,这些符号的涌现与转换,无一不在展示着中国迈向信息化社会、迈向现代科技强国的坚定步伐。

  据工信部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合计为9723万,相比2008年年末增加了1435.2万,仅8月份一个月的新增用户即达到了180.2万户。这些简单的数字折射出的却是中国互联网规模的迅速发展与壮大。2008年,中国网民已经超过美国,位居世界第一。2009年,中国的网民数量更以迅猛增长之势超过了美国全国的总人口,中国互联网普及率也首超全球平均水平。

  作为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提升了整个中国社会的信息化水平,其所依赖的代表性基础资源.CN域名的发展也备受世界瞩目。作为我国的国家域名,CN域名不仅在数量上实现了跳跃式增长,一举超越国内.COM,占据了中国域名市场的龙头地位,成为国际上最大的国家顶级域名。CN域名还以其安全的服务和稳定的性能赢得了世界的广泛认可。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上海世博会等三大国际盛会启用CN域名,更是让.CN这一代表中国互联网的中国符号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信息化大潮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丁磊、张朝阳、李彦宏等一批弄潮儿的推动下,涌现出了网易、搜狐、新浪、和百度等一批优秀的华语网络门户和搜索网站,让中国的声音得以传遍全球。同时,中国互联网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互联网标准的制定中,在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首席科学家钱华林等老一辈互联网先驱者们的努力下,中文域名写入世界根域名系统的进程也正在加速,这将从基础上撼动以英文为通行语言的互联网系统,并极大地提升中文在国际互联网上的地位。

  这许许多多的成就,汇聚成了一个中国发展的重要符号——“.CN”。而以其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在给千千万万的中国网民带来生产和生活上的重大变革的同时,也在推动着信息中国的发展,并改变着世界信息化建设的格局。

  如果说,“中国制造”是中国在工业化时代崛起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象征性符号,那么以“.CN”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则标志着中国在世界信息化大潮下的新一轮角逐中,已经崭露头角。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