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或重蹈摩托罗拉覆辙:危局已现自救乏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诺基亚或重蹈摩托罗拉覆辙:危局已现自救乏力
2009年10月26日 09:0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16日,星期五,诺基亚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黑色灾难。

  这一天,诺基亚发布的2009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过去3个月中,诺基亚营收98亿欧元,同比下降20%,亏损数额高达5.59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7亿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据是盈利10.6亿欧元。

  这是作为手机霸主的诺基亚自1996年以来的首次季度亏损。

  人们很难将这一系列“难看”的数字和依旧雄踞手机老大地位的诺基亚联系起来。就像当初谁也不相信摩托罗拉终会走下神坛一样,但事情确实发生了。

  危局

  尽管之前就已经屡遭业绩指摘,但麻烦从未像现在这样直观而逼近。

  在财报中,诺基亚称亏损的直接原因是其合资子公司诺基亚西门子公司计提9.08亿欧元损失。其首席执行官康培凯在此前一次发言中也尽量对诺基亚当下的不景气业绩“轻描淡写”,他说:“我们的销量和净销售额稍受产品线零件短缺的影响。”

  但是,显然这不是事实的全部。

  诺基亚产品正遭遇着整体利润的下滑。统计数据显示,从2006年第一季度到2009年第二季度,诺基亚手机的平均售价从102欧元下降到了62欧元。2007年,诺基亚手机部门的利润率达20.1%,但2009年第二季度,这一比例已下滑至12.2%。

  当然,你也可以将此解释为诺基亚之前已经将手机销售、尤其传统手机销售做到极致,所以很难再有高增长的利润点。但是,即使在广阔的智能手机市场,情况也不容乐观。

  众所周知,在3G快速发展的今天,利润丰厚的智能手机正越来越成为各个手机厂商角逐的关键。诺基亚更是很早就为此布局,鼎盛之时一度占据了全球智能手机45%的市场份额。

  然而,优势地位正在遭遇到挑战。诺基亚在2009年第三季度共售出产品1640万部,这与上季度的1690万部销售额相比,看似相差不多,但由于智能手机总销量的增加,诺基亚占有率已经由前季的41%降至目前的35%。仅仅一个季度,便痛失6%的江山。

  在谈到诺基亚当下处境时,广东深圳福田区的一位手机贸易商选择了“前狼后虎”这个词:在普通手机市场,本土手机厂商一拥而上,它们有着更低廉的价格和愈来愈完善的性能;智能手机领域,诺基亚市场份额正被黑莓、苹果iPhone、谷歌以及韩系手机竞相蚕食。

  现在,让我们暂时离开产品和市场,将目光再投远一些。3G时代的到来昭示着手机厂商仅仅依靠一次性硬件销售收入为主体的模式难以持续,软服务和增值空间将成为未来的真正角斗场。

  但至今,诺基亚在此方面尚未显现出自己的明显优势。与此相应的则是苹果iPhone 在2007年冲击高端智能手机市场初战告捷,并于2008年凭借APP Store模式(在线程序商店)赚得盆满钵溢。

  来自研究机构Infonetics Research预测称,2013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超过普通手机,届时苹果的份额将增至33%,而诺基亚将萎缩至20%。这可真不是一个好消息。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