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新型冷水机组问世 我国节能空调技术取得突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格力新型冷水机组问世 我国节能空调技术取得突破
2009年10月2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型节能离心式冷水机组 赵磊 摄
赵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6日电 10月24日下午,一种可广泛应用于大型公共建筑、比现有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30%的新型中央空调,在珠海正式宣告研制成功。在广东省科技厅组织清华大学、中国制冷学会等权威机构专家参与的科技成果鉴定会上,这种新型离心式冷水机组被专家们一致评定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这种由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离心式冷水机组,主要应用于温湿度独立控制的中央空调系统。其项目来源于“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名称为“出水温度16-18℃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据有关专家介绍,该产品聚集了格力电器中央空调研发的最新技术成果,拥有100%的自主知识产权,最高COP(能效比)达到9.18,在相同工况条件下,比现有离心式冷水机组节能30%,是迄今为止最节能的大型中央空调。

  业内人士称,这种新型节能离心式冷水机组的问世,不但能有效解决当前我国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居高不下的难题,而且大大提高了我国大型中央空调技术水平,使我国自主研发的大型中央空调在节能技术上一举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该课题组负责人、格力电器商用空调技术部工程师苏玉海给记者算了一个帐,一个建筑面积为10万平方米的工程,如果采用全新的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每年可节电约250~300万度,综合经济效益可节约资金300多万元。按照中国目前离心式冷水机组市场拥有量(参照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2008年度报告关于离心式冷水机组统计数据),如果全部更换为该产品,每年可节电12-15亿度,综合经济效益可节约资金15亿元。

  据建设部统计,我国现有建筑总面积400多亿平方米,预计到2020年还将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亿平方米。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全国中央空调耗电量已是社会用电费的20%。随着世界能源的紧缺、环境的恶化和国内空调拥用量的增加,制冷设备的降耗成为建筑节能的一个关键课题。

  与会专家一致表示,该产品的问世,为解决我国大型公共建筑节能难题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课题成果实施后,大型公共建筑的空调系统能耗将大幅度下降,推动建筑节能工作迈向一个新的台阶。

  据悉,离心式冷水机组是目前国际上能效比最高的大型中央空调机组,主要用于大型建设项目,2005年之前只有美国的少数几家企业掌握了其核心技术和生产工艺,中国空调企业此前一直未攻克这一难关,当时国内的大型中央空调项目,几乎被美国的几大中央空调品牌垄断。2005年8月,中国制造的第一台离心式冷水机组在格力电器下线,由此打破了“美系”中央空调企业对大型中央空调领域的技术垄断,填补了中国家电企业在大型中央空调领域的空白。

  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表示,格力电器作为全球最大的家用空调生产商,走的是自主研发的专业化道路,在中央空调领域也具有同样雄厚的研发实力。格力首先必须承担起足够的社会责任,投入足够的人力和财力,竭尽全力为世界节能事业的发展、人类生活环境的改善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元老、本次科技成果鉴定会主任委员吴元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的应用可从机组、水系统、末端三方面降低能耗,实现“多重节能”,对大型中央空调系统的发展具有革命性的意义。目前国内尚无此类离心式冷水机组的行业标准,该项目的成功将有助于推动此领域标准的建立,使国内大型中央空调沿着更加节能、健康的轨道发展。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