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联手淘宝支付宝 网络直销动真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东航联手淘宝支付宝 网络直销动真格
2009年11月25日 10:2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航空公司机票直销的雷声响了很多年,但在很多业界人士看来,这些大公司对网络销售的理解依然处于摸索的过程。11月24日,东航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宣布结成战略合作,合作内容之一就是接入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宝平台作为东航官方网站售票服务的支付方式。“在国内要做网络销售,早就应该接入支付宝,大航空公司终于开始意识到这一点了。”有业内人士表示。

  据统计,全球航空领域网上交易占全部旅游在线交易额一半,一些低成本的航空公司80%-90%的机票通过电子商务销售。

  但在国内,航空公司通过网上直销的比例并不高。有数据显示,在2007年国内机票约2700亿的销售总额中,直接通过航空公司网上B2C直销的仅有约10亿元,占比微乎其微。

  据易观国际2009年发布《2009年第一季度第三方支付季度监测》报告显示,2009年航空客票范畴的网上支付增幅达到440%,增幅成为电子支付细分行业之首。这样的增幅跟此前较弱的基础不无关系。

  业内人士介绍,在目前航空领域的网上支付量中,代理平台之间的支付量占了相当的比例,航空公司面向消费者的直销量规模依然有限。

  不可否认,航空公司在如何直接面对消费者方面走过了一个摸索的过程。国内不少航空公司很早就建立了自己的官方电子商务网站,也接入了一些支付方式,但这些支付方式知名度低,用户少,很难满足用户的需求。

  不从消费者的需求出发考虑问题,航空公司看似进行了直销的努力,但这种建个网站,寄望一上网就灵的方式多少有些“形式主义”。“在这方面,大的航空公司可能还比不上在网上卖点小玩意的草根创业者。”该人士表示。

  据了解,从07、08年开始,一些航空公司已经意识到问题。2008年海南航空、深圳航空等一批国内区域航空开始引入支付宝作为支付方式。近期,仅8月份就又有4家区域航空公司跟支付宝进行合作。随着东航等三大航的陆续加入,航空公司的机票直销正在逐步走上正规。

  除此之外,航空公司还在淘宝网上开设旗舰店,试图希望通过淘宝网的1.45多亿消费人群,增加其直销的比例。业内人士认为,由于航空业是集服务业、消费运输业为一体,电子商务不仅会带来航空业的渠道大变革,对消费者更便捷实惠地购买机票也会是一个利好消息。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