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巨头“入侵”移动互联网市场 争做移动终端(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PC巨头“入侵”移动互联网市场 争做移动终端(2)
2009年12月03日 08:0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 他山之石

  应用为王 iPhone的成功背后

  尽管联通iPhone的价格策略一直遭人诟病,但其电视广告里“数万计应用程序,带你体验3G新生活”的推广点却找得极准。这也是苹果iPhone获得革命性成功的根本原因。数据显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商诺基亚Q3利润为11亿美元,而苹果iPhone的利润则是16亿美元。仅凭iPhone一款产品,苹果就战胜了诺基亚,并成为全球最赚钱的手机厂商。

  “iPhone就不是一部手机。”苹果的忠实拥趸崔小姐认为,“这就是一部多功能的手持设备,开放平台上几乎有各种超出你想像力的应用程序,如果时间允许的话,这几乎就是你链接虚拟和现实世界之间的一把钥匙。”

  iPhone成功的背后,是苹果在线软件商店App Store的发展。2008年App Store刚刚上线的时候,iPhone和iPod touch的市场保有量为1500万左右,但应用软件的数量只有1500款。时至今日,iPhone和iPod的保有量已经接近5000万,全球已经拥有20万的iPhone软件开发者,App Store里销售的应用软件数量也超过了10万余款。

  与此同时,应用软件开发者的专业化程度也在加强,专业的iPhone开发公司或者团队开始不断出现并淘汰过去那些只依靠创意卖钱的个体开发者。

  这样的思路不但被诺基亚、谷歌等巨头逐渐了解,也很大程度上刺激了联想、DELL这样的PC巨头。实际上,PC巨头们多年来和众多应用软件商之间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但他们从来没有想过,可以通过互联网的环境,用这样的方式来进行排列组合。

  - 新闻回放

  联想2亿美元抱得“手机”归

  上周五,联想集团宣布将由旗下弘毅投资牵头,以2亿美元回购联想移动,全面进军移动互联网市场。

  香港联交所公告显示,联想集团收购联想移动总价为2亿美元,其中1.54亿美元将以现金支付,而余下的4600万美元将通过发行约合8089万股股份支付。至于弘毅投资,则是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成员企业中专事并购投资业务的公司。“我们将移动互联网视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联想已为赢得这一市场进行了长时间的、充分的准备。”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如是说。

  2008年3月,联想集团以1亿美元出售联想移动,对此,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评价为“迫不得已”。近两年后,面对回购,柳传志强调这是出于联想战略发展与创新的需要。“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联想集团两个月内会有小分晓,半年内会有大分晓。”

  - 记者观察

  “手机”回归再成联想关键棋

  两年前联想把手机业务卖出去的时候,联想的手机业务每个季度赔好几千万,所以为了短期业绩好看,职业经理人出身的阿梅里奥决定把这部分业务卖了。

  两年后联想用两倍的价钱把联想手机“赎回来”的时候,杨元庆已经做回了CEO。而吕岩领导的联想移动经过两年独立的发展,也赚钱了。

  这里于是出现一个让联想集团多少有点难堪的悖论。在集团内部这么多年一直“赔本”的联想手机,啥都没换只不过是独立出去,仅仅两年时间就扭亏为盈身价翻倍,那么问题到底出在联想手机,还是联想集团?没人愿意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杨元庆说,回购之后,联想移动仍将独立运营,只在需要集团协作的时候,才会协同作战。

  下一步,联想估计会推出类似MID和智能本,介于PC和手机之间的产品。并且配合中国移动的Ophone等终端产品,在互联网领域做出第二次的大规模更多尝试,就像当年的FM365一样。而联想手机在这样的背景下,将成为承载联想互联网战略最关键的一颗棋子。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彭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