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元年电信市场未现爆炸性增长 用户接受度不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元年电信市场未现爆炸性增长 用户接受度不高
2009年12月09日 08:4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G元年临近收官,国内用户对3G的接受度依然不高,而电信市场在今年也没有出现爆炸性的增长。

  电信运营商

  巨资投入后仍需补网络短板

  1月7日,工信部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发放了TD-SCDMA(国产3G,以下简称“TD”)、CDMA2000和WCDMA牌照。3G牌照的发放,意味着苦等多年的3G时代终于拉开大幕,而电信运营商间的新一轮大战就此全面展开。

  根据当时的计划,三大电信运营商今年在3G上的投资将达到1350亿-1650亿元,其中TD、CDMA2000和WCDMA的投资将分别达到250亿元、500亿元和600亿元。

  时至今日,中国移动的TD网络已实现了国内238个城市的覆盖,而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3G网络则分别覆盖了285个和342个城市。尽管三大电信运营商的3G网络已基本覆盖全国,但在业内专家看来,3G网络是当前整个3G产业发展的短板,信号依旧有待改善。

  业内专家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中国移动实际3G用户数是230万,这与该公司年初1000万的计划有着较大差距。照此计算,中国移动3G用户数还不到其2G用户数的1%。

  手机厂商

  3G烧钱盈利仍靠2G产品

  在3G市场启动初期,3G手机的缺乏曾被认为是3G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这样的情况在今年上半年表现得尤为明显,这直接导致了3G手机的普及率过于低下。据电信咨询公司博思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国内3G手机市场整体销量规模仅为22万部。

  进入下半年后,随着苹果iPhone的进入,以及中国移动重金打造的OPhone系列手机的陆续上市,国内3G手机市场逐步出现了增长的迹象。今年10月,国内市场3G手机的销量首先突破了100万部的关口。

  刚刚在3G上尝到甜头的手机厂商,却很少愿意现在就把所有精力转移到3G领域,因为在盈利上,2G产品依旧是最大的来源。一方面,3G时代,定制成为手机销售的主流模式,要和电信运营商搞好关系就得在3G产品上投入重金,但这部分的投入短时间内收回成本的难度很大;另一方面,国内目前还有数亿2G用户,在3G尚未真正普及的时候,2G用户的换机市场是手机厂商的重要战场,而这部分收入在一定时间内依旧是手机厂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移动互联网

  全面爆发前面临行业整顿

  3G到来后,增值业务有望取代传统语音业务成为电信运营商新的收入来源。在这样的情况下,3G元年,移动互联网赢得了风险投资的青睐,正在迎来行业的爆发点。

  经过前期的培育,国内用户已初步养成了使用手机上网的习惯。数据显示,截至11月,国内的手机网民数由今年年初的1.16亿增长到了1.92亿,这意味着平均每4个手机用户中就有一个使用手机上网。有了如此规模的用户,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爆发基本只缺少特色业务的出现。按照调查,移动互联网用户可接受的收费应用主要是手机游戏和手机银行/支付,其比例分别为47%和31%。另外,用户可接受程度较高的还包括手机邮箱、手机导航、手机炒股、手机电视/视频以及手机杀毒等应用。

  尽管潜力巨大,但一场扫黄的风暴却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蒙上了一丝阴影。为此,三大电信运营商相继暂停了WAP(通过手机上网的网站)计费服务,其中中国移动更是宣布追加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进一步建立和完善WAP不良信息监测系统。电信运营商的举措,无疑将推迟移动互联网市场的爆发时间。商报记者 毛涛涛/文 车亮/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