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专利战升级 苹果反诉诺基亚侵权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智能手机专利战升级 苹果反诉诺基亚侵权
2009年12月15日 09:3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手机市场智能化大战已经全面开锣的当口,专利诉讼居然成为市场争夺之外打压对手的最好武器。上周五,苹果公司正式向美国特拉华州威尔明顿联邦法庭提出诉讼,指控诺基亚侵权使用了苹果的13项专利,要求法庭责令诺基亚停止侵权活动并支付未指明具体金额的赔偿金,与此同时,苹果公司还否认了诺基亚提出的苹果手机侵犯诺基亚公司13项专利的指控,并称诺基亚的起诉纯粹是为了打压苹果公司的发展。至此,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和最佳新秀之间已经呈现出了“针尖对麦芒”的势头,不过鹿死谁手的结果恐怕就不是法院能够决定的了。

  反诉升级双方战局

  诺基亚和苹果之间的纠纷始作俑者毫无疑问是iPhone,作为目前全球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智能手机,自从2007年上市以来,iPhone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台,其中仅今年第三季度苹果公司就卖出740万台iPhone手机,并且在与之相搭配的iTunes、AppStore上靠售卖电影、音乐和应用软件大赚特赚,“一不小心”就成为了全球第三大的智能手机厂商。苹果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迅猛上升势头无疑对把持龙头老大地位多年的诺基亚造成了巨大威胁,和苹果iPhone蒸蒸日上的势头相比,今年三季度,诺基亚智能手机市场上占有率已经降到了35%,三季度财报更是多年来首次出现了亏损。

  基于这种局面,诺基亚在10月份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庭提出诉讼,状告苹果公司侵犯其10项专利的行为无疑是能够让人理解的。不过苹果公司也并非好欺负的,作为全球最赚钱的手机公司,特别是在手机操作技术上取得极大创新成果的情况下,苹果显然不愿意有人对其技术能力指手画脚。在上周提出的反诉中,苹果否认侵犯了诺基亚的专利并且拒绝承认诺基亚在诉讼中提出的技术对于任何行业标准的重要意义。苹果公司在向法院提交的诉讼文件中称,诺基亚的要求似乎是由于它自己的手机业务下降所推动的,因为诺基亚试图利用所谓对行业标准有重要意义的专利技术重新获得诺基亚在市场上失去的东西。在指出诺基亚打压企图的同时,苹果公司也声称找到了证据显示诺基亚E71、Carbide.c++、5310和N900等多款手机均侵犯了苹果10项专利。苹果总法律顾问布鲁斯·塞维尔(BruceSewell)称:“其他公司必须发明自己的技术来与我们展开竞争,而不是只会窃取我们的技术。”

  对于苹果的反诉,诺基亚发言人马克·杜兰特(MarkDurrant)称,这项反讼不会改变最初的专利侵权诉讼的“基本原则”。他表示:“我们需要时间来对这项反讼进行研究,此后才能发表直接的评论。但是,这项反讼不会改变诺基亚向特拉华州法庭提出的最初诉讼的基本原则。”

  结果可能握手言和

  虽然苹果通过反诉讼在局面上扳回了一城,但事实上此类专利诉讼案件并不会对智能手机市场的竞争格局带来太多的变化。深圳战国策分析师杨群告诉记者,在IT企业中,这种专利对抗的情况十分普遍,刚刚结束的英特尔和AMD的反垄断之争,成功化敌为友的高通和诺基亚专利之争都是很好例子,这些对手们走上法庭并不是真正的要寻求法律的帮助,更多的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法庭施压的方式来增加谈判的砝码。“所以在诺基亚的诉讼要求中只是提出的权利金的要求,并没有要求禁止iPhon的销售,苹果公司也不过是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并没有明确的索赔目标,现在双方其实还只是停留在口头上较劲的阶段,未来是不是真的会死掐还要看市场竞争的变换。”

  事实上,智能手机市场的争夺已经不仅仅只限于诺基亚和苹果之间了,加拿大RIM公司的黑莓系统目前排名智能手机市场第二,微软的WindowsMobile刚刚升级到了6.5的版本,谷歌的Android系统已经获得了全球五大手机厂商中除诺基亚外其余四家的支持,就连中国移动自行研发的OPhone平台也吸引到了PC巨头戴尔、宏基的加盟,三星上周也正式发布了其自主研发的Bara智能操作系统……种种迹象表明,智能手机市场的战国年代才是刚刚开局,诺基亚和苹果之间的较劲只是一个开始,更多的血腥搏杀恐怕还在后头。

  杨群表示,目前针对移动互联网市场,手机厂商几乎都已经展开了布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只是一个方面,相应的网络应用商店、硬件平台升级、外观设计创新等众多因素都有可能影响到厂商竞争的结果。在如此众多对手环峙的局面下,诺基亚和苹果之间的纷争最后可能会以和局收场,双方要么通过专利互换的方式达成妥协,要么某一方支付一定金额的赔偿金结束官司,并不太可能一直将官司进行到底。“毕竟在市场竞争中还有太多的对手去应付,要想真正获得市场的青睐最终还是要靠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来赢得消费者的认同的,对这一点,诺基亚和苹果公司都很清楚,他们不会天真地认为光靠打赢一场官司就能赢得整个市场的。”杨群称。

  南方日报记者程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