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零售业冰火两重天:以旧换新带旺消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家电零售业冰火两重天:以旧换新带旺消费
2009年12月18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雨飘摇中,身处世界金融危机风暴眼的东莞遭遇前所未有的阵痛,而东莞家电连锁也在煎熬中度过最为艰难的这一年。先是传统大家电走势不畅,3C品类和小家电不得不临危上阵、双骑救主,而影音话机的跌幅同样空前绝后,为减负蓄力卖场相继掀起门店优化调整风潮,其规模为历年最大。所幸在家电以旧换新和节能补贴新政的强势刺激下,家电卖场从空调电视等大家电上捞回份额、走出危局,暂保“江山”不失应有风色。

  这一年,家电零售行业到底存在哪些变数,卖场又经历了何种痛楚与欢愉,系列消费刺激新政在莞实施效果如何?明年的行情走势怎样,曾创下月开3店神话的东莞家电连锁,今年全年仅新开3店,明年是稳步不前还是加速圈地,而整个行情走势又会如何?

  盘点1:年初3C品类、小家电双骑救主

  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春节之后传统淡季的双重压力下,风雨中的家电连锁无不瞄准3C和小家电两大类强力出招。2~4月,东莞家电连锁先后针对学生开学、清明节等大打家电促销战。

  来自东莞国美和东莞苏宁的统计数据显示,电脑和数码品类相继呈现出高增长态势,其中电脑的增幅最大,一度高居销量排行榜榜首,而笔记本与台式机的走量之比亦被改写为7:3,上网本甚至扮演起PC行业的“救星”角色;数码相机和摄像机同样高潮汹现,成为市场新宠。小家电则迎来了全面“开花”,如电磁炉、电饭煲、豆浆机等,尽管客单价有所走低但销势却全线飘红上扬。

  记者点评:深寒之下,3C品类和小家电担起勇夫救主的重任,虽有些“无可奈何”,但也闯出了一片新天地。

  盘点2:家电下乡在莞意外遭受冷遇

  为让家电行业走出“重灾区”,国家打出了刺激消费的第一剂“强心针”——家电下乡,对农村户籍人口购买四类产品给予销售价13%的财政补贴。

  东莞的几大家电连锁也先后取得家电下乡资质,但参与连锁最终则未能尝到“甜头”。

  记者从东莞苏宁和东莞国美了解到,家电下乡在莞启动以来,虽有一定的走量但总体不大,“远未达到先前的预期”。即便抢得下乡“头啖汤”的两本土手机连锁企业,同样叹称“效果不尽如人意”。

  记者点评:家电下乡对于东莞这样城镇化水平很高的城市而言,遇冷自在情理中,因为它既不讨本地农村户籍居民的欢心,又将来自农村、有需求的庞大外地务工群体挡在门口之外,实显尴尬。

  盘点3:5月家电零售业首现回暖拐点

  寒流之中,市场的整体疲软乏力让东莞家电零售行业,不得不大肆血拼上半年的首个旺销节点——“五一”黄金周。

  “虽然是长假缩短后的首个小黄金周,但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却不减当年,反而呈现出集中爆发态势,让家电卖场着实火了一把。”东莞苏宁市场策划部部长蔺璐介绍称,3天小长假该卖场首次出现井喷现象,销量同比去年增长70%。东莞国美广宣部经理胡军亦称,“当时空调直降幅度达到了5年来的最高水平,3天便热卖6000多台”,变频空调增幅同样明显,所占比重为四成以上。

  东莞国美总经理屈高原分析认为,无论是节日日平均人流量,还是成交量都指向了旺销,“这是上半年的唯一高潮”,可以说东莞家电零售市场已经出现回暖拐点。

  记者点评:这一回暖拐点尽管稍显单薄,但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家电连锁的信心与士气。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