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电连锁年终盘点:苏宁扩大第一领先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家电连锁年终盘点:苏宁扩大第一领先优势
2009年12月23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各家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报表纷纷出炉,由于全年业绩报表基本要到明年春节以后才会发布,因此此份报表也就成为最能全面说明各家上市公司发展态势的年终成绩单。作为中国内需市场的晴雨表,家电连锁企业的业绩尤其引人注目,在其他行业企业纷纷采取收缩战略,业绩利润纷纷下滑的同时,苏宁电器(SZ.002024)依然保持了快速稳健的增长,其连锁开店、销售规模、利润、单店同比增长等核心经营数据持续领先,行业第一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核心经营指标行业第一 持续领跑态势明显

  近期,包括苏宁在内的主要家电连锁企业相继发布了前三季度业绩,报表显示,1-9月,在主要同行销售规模、利润同比大幅下滑的同时,苏宁实现营业总收入406.14亿元,同比增长6.9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9.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06%。在规模和利润方面,苏宁的销售规模比第二名高出近100亿元,利润效益指标上则是其两倍,在最核心体现企业经营业绩的两项指标上苏宁进一步扩大了自上半年以来持续保持的第一优势。

  同时,在同行纷纷采取关店调整超过百家的背景下,苏宁坚持稳健的连锁扩张,净增73家门店,目前超过900家的门店数从数量上已经完成了对曾经拥有较大门店优势的对手的逆转。除了门店数量外,苏宁旗舰店152家两倍于对手,简单加权平均单店年销售6382万元,比同行高出近1150万元,单位面积年销售收入、单日坪效两项指标也领先对手,因此在店的质量上也遥遥领先。

  除了在数据层面的领先外,苏宁电器面向未来持续发展的先手也落子如飞。苏宁在连锁发展上继续采取租、建、购、并模式,作为首家并购日本上市公司的中国企业,收购了拥有80年历史的日本家电连锁企业LAOX公司,同时设计开发第五代自建店、精品店等店面类型,成为行业店面变革的领跑者。

  同时,苏宁还加大了对物流建设的投入,沈阳、成都、无锡、天津等9个地区物流基地建设项目和北京物流基地二期扩建项目都已经在规划或建设中,这些长远投资将成为苏宁未来竞争力提升的重要组成部分。

  服务方面,09年,苏宁宣布在全国建设3000个售后服务网点,其所构成的服务网络可以深入三、四级市场,为下一步的三四级市场渗透奠定良好的基础。

  国金证券认为,在行业转型期,苏宁的竞争优势更明显。苏宁的门店结构合理、信息化程度高、物流建设领先、人才储备充足。到转型期末,企业将完成门店结构优化、物流网络建设、营销模式改革等工作,单店盈利水平和向下级市场扩张的能力显著提高,行业第一优势有望持续扩大。

  昔日空调冠军转型全能冠军 扩大内需绝对主力

  苏宁电器整体业绩的飘红也体现在各个品类行业冠军更迭上。从电器分品类销售情况看,苏宁电器早已完成了从昔日空调霸主向全能冠军的转型。报表横向对比分析,2009年以来除通讯、数码销售同比有所下降外,其他品类产品销售均同比增长,而在家电零售传统划分的产品领域中,黑电、冰洗、通讯、小家电、空调、电脑、数码七大品类,苏宁电器除通讯品类销售额略有差距外,其他六大品类销售额均超过第二大的家电零售企业,其中黑电、冰洗两大品类销售额更是超过20亿元。

  在政府今年以来实施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家电补贴政策中,苏宁电器也扮演了推广执行主力的角色。例如,根据商务部以旧换新数据系统显示,截至到本周四,苏宁在全国首批试点的9个省市以旧换新销售总额超过30亿元,占到了全国以旧换新的三分之一,在销售和回收两个环节均位列全行业第一,充分发挥了作为全国最大家电流通平台的效应,有效拉动内需。

  品牌价值、社会认可、行业地位遥遥领先

  苏宁在企业规模化发展的同时,还在经营创新、服务、社会责任等方面给予了极高的重视。根据全国工商联统计,目前苏宁是全国解决就业人数最多的民营企业,员工总数超过12万人,纳税总额则位列全国民营企业第二。在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形成良好互动下,苏宁电器收到的社会关注和公众认可程度也在不断提高。

  在全球企业规模和行业影响力方面,根据《福布斯》公布的全球2000大企业排名,苏宁电器排名1055位,成为排名最高的中国零售企业,同时排名第一的中国民营企业。

  在品牌价值方面,在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09(第六届)《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榜单上,苏宁电器以455.38亿元的品牌价值连续三年位列家电连锁行业品牌价值榜首。

  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由CECA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发布的2008年度“中国企业信息化500强”中,苏宁再次高位入选,蝉联中国商业零售业信息化冠军。

  在上市公司竞争力方面,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携手Wind资讯连续第六年权威推出的2009年中国上市民营企业百强排行榜上。该榜单包括2008年在国内和香港、美国证券市场上市的民营企业共有893家,苏宁电器位居整个榜单第二、零售行业第一,目前苏宁市值800多亿元,是全球市值第二大的家电连锁企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