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马化腾:第一代网民演绎知识创造财富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丁磊马化腾:第一代网民演绎知识创造财富 (2)
2009年12月24日 15:09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人大代表,不再低调

  《福布斯》杂志称,丁磊因1997年创立网易而成为中国互联网先驱之一。目前身家22.5亿美元,在中国财富榜上排名第23位。“丁磊鼓励了整整一代年轻人渴望进入互联网行业。”

  对于财富,丁磊认为,钱超过一定数量以后就是数字,在中国,一两千万元人民币可能就能活得很潇洒。过了一个限度后,那些钱都不是你的了。所以他给浙江大学一次性捐了1000万美元,为东南亚海啸捐了120万美元,在斯坦福大学专门给中国留学生捐了100万美元。不过,都没有用他的名字。

  这两年,丁磊不再那么低调了。原因很简单———他当上了广东省人大代表。他说,广州是第二故乡,既然当了代表,就得说说话,这是履职。所以,他率真地问广州市领导“珠江真的能游泳吗”,挑刺食品安全并萌生养猪想法……

  他认为,虽然每个人的天赋有差别,但作为一个年轻人首先要有理想和目标。尤其是年轻人,无论工作单位怎么变动,重要的是要怀抱理想,而且决不放弃努力。

  马化腾:

  聊天造就的事业

  谁敢梦想过一款产品能为三分之一的中国人口所使用甚至是依赖?但马化腾的QQ却做到了。

  这个颇有书生气的潮汕人,把美国的网聊工具拿到中国,改变了中国人的沟通和生活方式。如今,QQ的注册用户数已达5亿。这是陈天桥的《传奇》、马云的阿里巴巴都无法比拟的群体。

  基于这个人群的社区更有朝气,在马化腾的计划中,QQ社区将全面覆盖通讯、娱乐、媒体、商务4个平台,总之“网民要什么就有什么”。

  一句话,拉来220万美元投资

  11年前,大学毕业5年的马化腾是深圳润迅公司的一名软件工程师。工作之余,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上网,由此结识了很多“网虫”朋友。其中就有网易的丁磊。

  1998年11月,马化腾和他的大学同学张志东等5人,凑了50万元人民币,注册了自己的公司,这就是腾讯的雏形。

  腾讯的最初业务是为一些寻呼台做系统集成,几个合伙人既当销售员,又做工程师,忙得不亦乐乎。一个偶然的机会,马化腾看到了基于windows系统的ICQ演示,ICQ在当年已经席卷全球,却没有中文版。由此,马化腾开始思考,是否可以在中国推出一种类似ICQ的集寻呼、聊天、电子邮件于一身的软件?就是这么简单的一个想法,马化腾和他的同事们开始模仿ICQ的功能和特性,开发出了中文界面的即时通讯工具———“网上中文寻呼机”,简称“OICQ”。

  1999年初,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把OICQ放到互联网上,由原来的定向赠送改为免费下载方式,这一举动一下子应了学生所需,免费下载的OICQ在当时的大学校园里风靡一时。

  这个一度不被人看好的软件,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发展了500万用户。用户量增加的同时,也意味着要不断扩充服务器。当时,一两千元的服务器托管费,让小作坊式的腾讯公司不堪重负。

  1999年10月,也就是公司运营后一年,腾讯开始正式融资。当时,一个企业融资,要么有核心技术,要么有好的项目。但对于腾讯来说,融资的唯一优势就是“用户”。那时,OICQ用户已经是百万级了,但没有任何收入。风投的人问马化腾,你的核心价值是什么?马化腾说:“以色列的ICQ卖了几千万美元,它才有多少用户?我们现在的用户比他们多,所以,我们也值这么多钱。”就凭这句话,腾讯幸运地拉来了IDG和李泽楷旗下盈科数码220万美元的投资。

  据一位当年腾讯的员工回忆,就在那次融资过程中,马化腾做了两次腰椎手术。第二次手术后,他是平躺在床上,举着笔记本电脑办公的。

  赢者通吃,建立自己的网络帝国

  11年来,马化腾一直没有停止过“拷贝”与创新,以至于在腾讯的每一款产品中,都能找到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产品的影子。

  据说,马化腾在经营腾讯的时候,总是小心翼翼地追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问:这个新的领域你是不是擅长?二问:如果你不做,用户会损失什么吗?三问:如果做了,在这个新的项目中自己能保持多大的竞争优势?

  做软件工程师的经历使马化腾明白,开发软件的意义就在于实用,而不是写作者的自娱自乐:“其实我只是个很爱网络生活的人,知道网迷最需要什么,所以为自己和他们开发最有用的东西,如此而已。”

  如果说微软、谷歌、雅虎、阿里巴巴、百度等企业主要服务于年长的网络用户,那么马化腾的贡献在于,QQ发掘了一个更年轻的用户群,而且不乏购买力。每年新增的3000万网民中绝大多数都是青少年。

  “现在我们以QQ客户端软件为纵轴,以腾讯网为横轴,同时参考互动社区和媒体这两种赢利模式,希望能逐渐向外扩张成为一个同心圆,争取到更多的高端用户。”马化腾规划着腾讯的蓝图。

  面对业界对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互联网行业的质疑,马化腾在第七届网博会上说:“中国网络文化产业作为创意产业的代表,其持久的繁荣发展还需要业界不断地进行包括技术、商业模式、人才培养方式等诸多方面的创新,担当起在国家繁荣、民族进步进程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数以亿计的QQ用户是腾讯最大的资本,通过QQ的马太效应,腾讯旗下许多业务只要与QQ捆绑便获得绝佳的成长机会,马化腾善于将这种优势转化为胜势。

  赢者通吃。马化腾正一步步建立自己的网络帝国,成为新一代企业家中面向全球的中国符号。

  -历程

  中国IT业三轮发展高潮

  胡润百富自2003年开始推出“胡润IT富豪榜”。据胡润分析,中国IT业经历了三轮发展高潮:

  从20世纪90年代末,IT成为创业热门行业,代表人物有丁磊、张朝阳、陈天桥等。2000年,丁磊的网易、张朝阳的搜狐相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揭开了IT发展的第一轮高潮。

  自2004年5月,陈天桥的盛大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又开始了第二轮高潮。2005年江南春的分众传媒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2006年,马化腾的腾讯在香港上市。

  2007年,史玉柱的巨人网络在纽交所上市,马云的阿里巴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中国IT业迎来第三次发展高潮。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