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移动互联网乐计划:要做“中国的苹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移动互联网乐计划:要做“中国的苹果”
2010年01月08日 08:5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备受全球消费电子爱好者关注的第43届国际消费电子展(CES)在美国拉斯维加斯开幕。共有2500多家厂商参展,其中中国参展企业达300多家。如果说去年金融危机下的CES更多感受的是阵阵寒意,那么此次CES则展露出暖流涌动的气息。花样百出的智能手机、神奇的3D电视、神秘的智能本、彩色阅读器、平板电脑……最前端的消费电子悉数亮相。

  作为中国参展军团的领军者,刚刚将移动业务回购且业绩回升(去年11月发布了扭亏季报)的联想高调亮相这次CES,并公布了酝酿多时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乐计划”。作为“乐计划”的开路先锋,联想有史以来最具革命性的三款新产品———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U1也在CES上揭开了红盖头。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发布会现场,这些产品的亮相引来全球200多家媒体一阵阵掌声和喝彩。正是在技术和工业设计上的巨大突破,使得联想CEO杨元庆满怀信心地表示:“联想要做中国的苹果。”

  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擂响战鼓

  PC厂商的蓝海在哪里?当然是移动互联网终端。随着3G网络和云计算的成熟和普及,互联网应用与内容的日益丰富,用户越来越需要小型化、网络化、应用服务导向的移动终端设备,这种需求在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尤为突出。

  联想的大本营在中国,自然能敏感地把握这样的需求。去年11月,联想集团斥资2亿美元,回购之前出售给旗下弘毅投资等投资方的联想移动业务。当时,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就表示,联想集团不会甘于全球PC第四的座次,很快还会推出一些移动互联网时代创新性的产品来改变现状。

  在这次CES上,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终于擂响了战鼓。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名称为“乐计划”。显然,这是以消费者体验为主旨的战略,也是消费电子的生命所在。杨元庆表示:“联想的移动互联网战略,就是要开发更先进、更完整的移动互联网系列终端产品,并适用于最流行的网络应用,从而给用户带来最佳的端到端的互联网体验。”

  在杨元庆看来,现在中国3G时代来临,云计算等技术已经逐渐成熟,但中国市场缺乏好的产品,就像高速公路已经修好,但呼唤好的跑车。“中国各种环境已经成熟,将迎来移动互联网的爆发式增长。联想此次发布移动互联网战略,是联想多年思考和探索后确认的下一个市场机会。”

  欲做中国“苹果”?

  作为“乐计划”的核心角色,联想有史以来最具革命性的三款产品同时在CES开幕当天亮相,与三星、索尼、MOTO、微软、LG等消费电子巨头的最新产品争奇斗艳,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一直以来,与上述跨国巨头相比,联想的产品在设计上一直差距较大,产品缺乏时尚感。而这次联想首先亮相的三款产品,不论是技术功能还是外观设计,都让发布会现场200多名全球媒体眼前一亮,引来一阵欢呼和掌声。

  联想ideapadU 1是业界首款双模笔记本,其独特的设计在于通过将产品进行组合和分离,可以为消费者在一台电脑上提供两种使用模式:既可以相互组合,作为普通的笔记本电脑使用,又可以轻松地取下屏幕部分,从传统笔记本形态的标准模式切换成触控平板模式,并且每一种模式都拥有独立的处理器和操作系统。

  智能手机乐phone将各种传统的和新兴互联网的通信方式进行了一体化整合,包括电话、短信、邮件、即时通讯(如Q Q、M SN等),还可以流畅地访问互联网。乐phone还有时尚的外观,加上兼具几乎所有高端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的功能和应用,因此被很多国外媒体称为“Chinese iPhone(手机上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联想Sky-light智能本。这是与高通公司合作的全球第一款A RM架构的智能本。它比上网本更轻、更薄,而且即开即用,具有可供全天使用的电池续航能力,支持多种网络(3G、WiFi、蓝牙、有线)连接方式,使用户永远在线,完全为网络应用而设计。

  显然,在杨元庆内心里,对新发布的移动终端产品是有很大的“企图心”的。杨元庆表示,希望联想成为中国的“苹果”。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