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版图雏形初现 寻求行业应用是关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物联网版图雏形初现 寻求行业应用是关键
2010年01月08日 09:1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年底,中国移动投资66亿元建设的南方基地在广州正式运营,物联网将作为其六大业务之一被提升到战略地位。

  加上之前成立的中国物联网研发中心,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和即将成立的物联网技术产业联盟,中国的物联网版图雏形初现。

  但有专家提醒,“产业基地”、“产业联盟”的落地并不代表物联网已经走出“概念”阶段。相反,应该更加重视“概念”,在此阶段把整个产业链捋清楚,以免将来“走偏”。

  “中国模式”与“美国模式”并行

  在位于广州天河软件园的中国移动南方基地,记者观察到整个基地还处于建设阶段,包括周围的入驻企业和设施环境都还没有到位。软件园的工作人员表示,中国移动南方基地计划从2010年开始引入企业进驻。目前,中国移动已经开始前期工作。

  中国移动的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南方基地确立了“115”的产业带动计划,即1个基地、10个国际级技术研发中心、500家信息服务企业。而中国移动也会围绕着物联网产业链,鼓励更多的企业进入基地。

  随着南方基地的介入,物联网产业比较大的联盟达到三家。这其中,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和中国移动南方基地由产业链龙头企业和科研机构组成,有些类似于IBM创造的物联网“美国模式”;而物联网技术产业联盟则由国家牵头,包含了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这是典型的“中国模式”。

  “美国模式”和“中国模式”孰优孰劣?已没有讨论的必要。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所长叶甜春告诉记者,美国可以通过IBM提出的“智慧地球”去整合整条产业链,而中国因为缺乏类似规模企业,所以在制定产业发展战略时,不得不通过国家力量来推动。

  但分别以清华同方和中国移动为核心的中关村物联网产业联盟和南方基地并不相悖于国家战略。清华同方的工作人员称,大企业可以推动大项目,利用大项目来带动产业链某个环节或某方面的发展无疑是一条捷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