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社交网站崛起惹争议七成网民赞同“网络分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儿童社交网站崛起惹争议七成网民赞同“网络分级”
2010年01月14日 15:1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儿童社交网——摩尔庄园注册用户高达5000万,几乎相当于2亿中国儿童数量的1/4,这一现象引起了巨大的争议,青少年如何正确用网引起了各界关注

  那边,火爆异常的开心网、人人网等社交网站初露锋芒;这边,专属儿童的社交网站也“小荷露出尖尖角”,在孩子中间日益流行并开始进入盈利阶段。据《北京商报》报道,儿童社交网——摩尔庄园注册用户高达5000万,几乎相当于2亿中国儿童数量的1/4;营收方面也已经进入盈利阶段。

  原本,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值得高兴,但当网络和儿童有了亲密接触后,看事情的角度也就不能那么单一了。儿童社交网站崛起惹争议就是例证。一方面,儿童上网可以增长见识,也是在同龄人社会交往的需要;另一方面,网上信息纷繁复杂,网瘾问题此消彼长,社会和家长最担心孩子因缺少自我控制力而受到不好的影响。

  矛盾尴尬已然形成,到底应该怎么办?当下,建立“网络分级”再次回到公众视野。针对儿童社交网站,注重内容定位和注意家长反馈成为大众普遍观点,顺应趋势加强引导和监管成为当务之急。

  儿童社交网站发展:“小荷露出尖尖角”

  就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宅文化”在争议声中悄然兴起。“偷菜”、转帖、投票……越来越多人加入到网上交流的大军中,仿佛一夜间陷入了社交网站的潮流。开心网、人人网、facebook、myspace等,每家都拥有上百万的用户大军。

  在这百万大军中,让人不能忽视的永远是孩子。调查发现,越来越多的少年儿童正无视年龄要求,涌向Facebook、MySpace等社交网站,或者使用专门为他们设计的社交网站。近来,摩尔庄园、奥比岛、宠物总动员、皮卡堂等主要针对小学生的国内儿童社交网站即呈现出越来越火爆的趋势,注册用户不断增多,人气旺的网站注册用户甚至达几千万。

  儿童社交网站的“佼佼者”不断涌现。此前,儿童网站奥比岛获得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投资的首轮风险投资基金。并有业内人士披露,奥比岛此轮融资的金额超过3000万元人民币。颇受争议的儿童社交网站摩尔庄园的运营方淘米网CEO汪海滨则透露,摩尔庄园进入盈利阶段。它也成为我国第一个宣布盈利的社交网站。

  相较国内,国外专门针对儿童设计的社交网站早已遍地开花,仅2008年就有超过10家的美国儿童虚拟世界公司获得了总额超过3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同时,儿童社交网站还呈现增长且越发低龄化的趋势。根据eMarketer预测,2008至2013年,美国社交网站儿童用户的增长潜力不可小觑。年龄为3-11岁的儿童用户将从170万人增长至280万人,增长率将达61.1%,高于平均增长率(44.2%)16.9个百分点。

  用户高比例的增长,资金大规模的注入,儿童社交网站在得到发展的同时,也饱受争议。尽管儿童社交网站的初衷多是“打造儿童美好童年”,但是如何让孩子受益却不成瘾,却是兼顾社会责任和企业盈利的问题;如何让家长认为有益,也是见仁见智的问题。多数家长的疑问在于:孩子玩社交网是否合适?如果不合适的话,多大的孩子才适合玩社交网呢?又要怎样引导孩子玩?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