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十年僵局:电信网 广播电视网 互联网三网融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打破十年僵局:电信网 广播电视网 互联网三网融合
2010年01月15日 08:2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余年前就开始讨论的三网融合问题,终于迎来了破局的一天。1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加快推进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三网融合。从今年开始,我国将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至2015年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

  所谓“三网融合”,是指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与计算机网(即互联网)的融合,现阶段主要是业务、应用的融合,而最终目标是三大网络的物理统一。

  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对消费者有什么意义?这意味着,到2015年,只要拉一条线、接入一张网,甚至可能完全通过无线接入的方式就能搞定通信、电视、上网等各种应用需求了,实现全数字化生活。

  三网融合是一个复杂困难的问题,未来要走一条艰难的路,要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技术问题,不是资金问题,而是管理机制。

  -揭秘:高层直接推动炸开部门利益堡垒 融合方案数十次修改终出台

  三网融合的概念早在1998年就已经在我国国内提出,但十余年来一直没有根本性的突破。其实,三网融合在技术层面的障碍早已消除,之所以久拖未决,是纠结在三网融合后主导权、监管权的归属上。一直以来,广电和电信都试图进入对方的领地,但又通过行政壁垒的方式阻止对方入侵,以致长期陷入僵局。而此次国务院出台明确的推动政策,是至上而下强行炸开了三网融合的部门利益堡垒。

  广电系统早在20世纪末就曾试图摸索开展一些电信业务,但受到电信运营商的强烈抵制,冲突不断,在一些地区甚至发展到破坏对方的网络传输设备。

  然而,近年来,三网融合逐渐成为不可阻挡的世界性潮流,一些融合性业务在技术上不断取得突破,但在政策上却陷于部门利益和管辖权的分割当中。比如,2005年,电信企业开始在部分省市推出网络电视(IPTV),利用互联网传输电视节目,同样遭到广电部门的阻击,直到2008年才有所松动。

  三网融合的僵局,受到了国家高层领导的关注。在2009年3月份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推进三网融合。

  据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此次三网融合政策出台,是国家高层领导直接推动的结果。去年,由国务院领导亲自挂帅,国家发改委牵头,广电总局、工信部等部门参与,展开广泛调研和讨论,制订出了三网融合的政策方案和实施细则。据了解,这一草案已经经过了数十次修改。

  -远景:接入一张网实现数字化生活 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电视剧

  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进程,三网融合要2015年才会全面实现。但是在推进的过程中,大量融合性业务必将逐渐诞生并被放行,老百姓也将享受到三网融合带来的实际好处。

  三网融合状态下,数字化生活的愿景是什么样的呢?重庆有位官员曾经作了这样的描述:市民可用电视遥控器打电话,在手机上看电视剧。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