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涉黄改到线下 拷贝1GB黄色信息只需1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手机涉黄改到线下 拷贝1GB黄色信息只需10元
2010年01月22日 13:46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甘肃省兰州市闹市区的甘肃省中医学校对面,有一家面积不大的手机通讯店,几个学生模样的人正围着电脑聚精会神地看着,店主则在电脑前一个劲地点击鼠标……

  突然,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人员冲了进来,店主顿时惊慌失措……执法人员在手机通讯店的电脑里当场查获了各类淫秽视频短片200多部、色情图片若干张,合计容量超过3.5GB。

  这一幕发生在2009年11月19日。这个被称为“11·19”案的手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布为全国开展手机治黄以来查获的8起案件之首。

  与以往的手机涉黄案件不同,违法人员不是通过手机网站进行淫秽色情信息传播,而是以提供手机拷贝服务的形式传播淫秽信息。2009年以来,兰州市文化部门连续查处了5起手机“线下”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这种在“线下”传播的手机涉黄新动向,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拷贝1GB黄色信息只需10元

  “线下”涉黄的黑幕,在2009年年初被揭开。

  2009年2月12日,有学生家长举报,兰州市七里河区西站附近一家手机经销店店主于某为消费者下载淫秽色情信息。执法人员将正在给顾客手机拷贝大量淫秽色情信息的于某逮个正着。经核实,该店电脑内存储了各类淫秽视频267部、色情图片1200余张及数部淫秽电子书。法院最终判处于某拘役3个月。这是兰州市文化部门查获的第一起手机“线下”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

  一个月后的3月16日,兰州市文化执法人员在城关区天水南路一家手机店检查时,发现该店给顾客提供淫秽色情视频短片及图片下载。经查,该店的电脑内存有大量的色情视频及图片,合计容量超过2.5GB。法院最终判处店主代某有期徒刑两年,缓刑两年。

  兰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支队直属大队副大队长邹岩军告诉记者,2009年年初查获的这两起案件,都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列为2009年上半年文化市场集中整治重点案件。

  而对手机涉黄进行重拳出击,是在2009年11月份之后。

  “11·19”手机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中,涉案人陈某被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1000元。

  同年12月15日,接群众举报,执法人员在城关区雁西路一家名为“手机世界”的手机店进行突击检查时,发现该通讯店利用销售手机等业务,将淫秽色情视频短片、图片下载到顾客手机。经初步核实,该店电脑内存有各类淫秽短片616部、色情图片近百张。此案违法嫌疑人李某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2000元。

  9天后,在城关区段家滩一家综合营业缴费厅,执法人员发现有人为顾客下载淫秽色情影片、图片以及黄色短信。经核实,该店电脑内存有169部淫秽视频和色情图片若干张。店主朱某因涉嫌传播淫秽物品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涉案的店主大多以1GB收费10元的标准向顾客拷贝色情短片和图片等,部分店铺的顾客以学生为主。”邹岩军称,拷贝色情信息因为成本低、获利空间大而成了部分非法店主牟利的手段之一。

  “线上”空间被挤压转至“线下”

  截至目前,兰州市文化执法部门连续查处的5起手机“线下”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的作案者,都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处罚,其中两起予以刑事处罚,三起予以行政处罚。

  兰州市文化市场执法支队支队长孟英琦向记者透露了查处这5起案件的背景:2009年,全国“扫黄打非”办针对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活动不断蔓延的情况,下发相关通知,要求进行专项治理。而位于西北内陆的兰州市,手机WAP网站发展相对滞后,全省注册登记的WAP网站仅3家,当地有关部门联合通信部门很快加强了核查与监管,做到一旦出现有害信息,及时封堵、删除和查处。

  2009年,在对兰州市手机信息市场进行暗访时,文化市场执法支队发现,一些从事手机维修、话费充值业务的商贩打着合法经营的幌子,为顾客提供淫秽信息手机下载服务,并根据数量收取费用。这类商铺多分布在人员密集的商业地段、城乡接合部及大中专院校周边,给社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

  经过前期的大量摸底,文化执法部门一鼓作气查处了5起相关案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今年1月8日至13日,全国“扫黄打非”办调研组专程赶赴兰州,就手机淫秽色情信息“线下”传播对策进行调研。调研组组长、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案件督办处处长杨梦东表示,国家针对手机网站制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进行的专项行动打击挤压了“线上”色情淫秽信息的生存空间,色情淫秽信息传播由网络的“线上”传播转到现实社会的“线下”传播,已经引起了全国“扫黄打非”办的重视。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