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售书冲击实体店 超五成民营书店已倒闭(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网络售书冲击实体店 超五成民营书店已倒闭(3)
2010年01月25日 10:16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房租背后的沉痛代价

  “梦是好的;否则,钱是要紧的。”这是鲁迅在《娜拉走后怎样》里的名言。只是,这种梦代价太大。

  徐州先锋书店总经理沙剑锋一语道破了其中的玄机,“如果要和国营书店比规模,绝对是民营书店的误区”。由于在资金、规模和渠道上难以与新华书店抗衡,民营书店无法发挥规模性的效益。

  民营书店除了没有网络书店低廉的折扣优惠以外,更严重的是没有自己的地产,面对房价的上涨、房租的攀升,一旦房租上涨过快,就有可能入不敷出。上海两家民营书店就是最好的案例:

  2003年,上海思考乐正大店在浦东最热闹的商圈开业。一年的营业额1200多万元,但房租却高达450万元。我们可以替上海思考乐正大店简单地计算一下其收入:一般图书的进价在6.5折,除去运输等成本,到达书店为6.8折,差价为32%。这样算来,不包括会员卡购书打折在内,1200万元的营业额利润约在384万元。扣除6%的税、8%的人工费用等,加在一起有228万元,再付出450万元的房租,最终每年亏损280万元。一江之隔的上海书城1.8万平方米,面积是思考乐正大店的3倍以上,一年的租金却只要250万元。原因是国有的上海书城是公益性租房,而思考乐却是商业租房。

  王笑东面对民营书商接二连三的败退无奈地说道:“面对‘国家队’,民营出版商在市场中是没有丝毫的办法。国营的出版商可以享受到先征后退、减免所得税,甚至改制出版社可以得到3年内免交所有税种的优惠政策。”王笑东指出,像法国等出版业发达国家,从事出版文化产业,都享有很高的税收保护,甚至政府财政补贴。而在我国,民营资质的出版商和书店很少能获得政策的垂青。其次,在经营上,我们国家对于图书等文化产品有着更为严格的内容管理制度,甚至可用苛刻来形容。这致使很多优秀图书不能出版,也间接地制约了文化产品的消费,影响了书商的收益。

  王笑东认为民营书店经营商,没有形成商标、品牌,不能享受到金融政策。金融机构的贷款很少能惠及民营资本的出版业,不论是民营书商还是民营书店。资金流短缺成为制约发展的原因之一。

  如今,民营书商已然处在了一个尴尬的地位,年轻的民营书商不但很难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而且没有可以和新华书店竞争的资源成本和与网络书店较量的进价折扣,还要面对读者通过图书馆、网络、电子阅读器等渠道分销出去的图书购买群体,民营书商剩下的只有无奈。

  在无奈背后,他们能做的也就只有转型或关门。李棚昆几年前也开始了自己的“转型”——只卖教材、教辅,凭借和一些学校“关系”支撑着门面。郑大姐则把重点放在了北京以外的内蒙、东北等多个地区,她主要做图书批发代理,不过这一买卖也不安全。“和我们合作多年的老顾客等到自己做大了,就很少从我们这里拿货,而是直接联系出版社拿货了。”李棚昆和郑大姐都曾考虑建立自己的网上淘宝店卖书,但每次总是不了了之。“现在的经营状况我们没有钱和人力去拼一个我们拼不过的市场。当当网和卓越网已经牢牢占据了网上市场,我们没有任何机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