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阅读器成CES大展劲爆点 市场呼吁厂商降价(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电子书阅读器成CES大展劲爆点 市场呼吁厂商降价(2)
2010年01月28日 10:18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产业链风生水起

  电子书阅读器不只是拨动了终端厂商的心弦,还震动了整个产业链。

  由于受到技术、版权和出版商等多方面因素限制,电子书阅读器问世后的多年里一直是边缘产品。直到亚马逊在2007年推出Kindle后,电子书阅读器市场逐渐升温,亚马逊也因此成为市场的王者。

  2009年圣诞节后,亚马逊宣称节日当天该网站电子图书销售量首次超过传统印刷书籍,并把功劳归于其销售情况火爆的阅读器。去年11、12月两个月,亚马逊接连宣布Kindle销量创历史新高。

  业内数家权威调研机构的数据均显示,迎来火爆销量的不是亚马逊一家,而是整个行业。iSuppli预计,今年全球电子书阅读器销量将达到1200万台,2012年将达到1800万台。ForresterResearch预期到2013年底,仅美国市场的电子书阅读器销量就能达到1300万台。

  面对诱人前景,产业链上的企业正在以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看好这一市场,并要不遗余力地尽早分得一杯羹。

  一直紧追亚马逊不放松的索尼,定下力争2012年占据全球40%市场份额的目标。为此,索尼正努力吸引用户。2009年初通过与谷歌合作,扩充了50万本电子书;去年年末,索尼又宣布与新闻集团达成协议,其电子书阅读器用户将能够订阅下载电子版的《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和《MarketWatch》。

  飞思卡尔半导体营销主管格伦·巴切斯认为,分析师对去年该市场的增长估计过于保守,该公司正在与至少20家公司合作,期望今年推出电子书阅读器。另外,飞思卡尔计划在今年发布新芯片,将使电子书阅读器的材料成本降低约25%。包括Kindle在内的现有的大多数电子书阅读器,都在使用飞思卡尔芯片。

  从地区来看,动作最大的是我国台湾地区的业者。继台湾将电子书列为重点产业,并定下2013年实现1000亿元产值的目标后,去年12月末,当地200多家厂商共同筹划组建起“电子阅读产业推动联盟”,希望集合上、中、下游厂商,共同打造完整的产业链。联盟成员包括华硕、明基、奇美、台达电、广达、仁宝、英业达等硬件厂商,以及中华电信、威宝电信、远传电信等运营商。

  在产业链总动员之际,价格似乎被业者看成“稍后再考虑”的问题。目前的电子书阅读器售价基本在200美元以上,三星的新品价格达到699美元。面对居高不下的售价,调研机构一直在不断地提醒业者,只有降低价格,才能真正吸引消费者。Gartner给出的建议是99美元,ForresterResearch认为这个数字要低至5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分析人士整体上对电子书阅读器未来若干年的表现持乐观态度,但对于长期前景则有不同看法。来自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的詹姆士·布雷姆表示看好电子书阅读器的长期表现,理由是它将填补智能手机和笔记本之间的空白地带。而ForresterResearch则指出,当前人们越来越倾向于用智能手机阅读电子书,而不是阅读器。该机构分析师罗特曼直言,“电子书阅读器是一种过渡的技术。”苹果公司CEO史蒂夫·乔布斯也是不好看电子书的“大腕”之一,他曾为此讥笑贝佐斯的Kindle是“好看但不中用”。

  中国机会

  如今的IT市场,没有中国参与肯定不完整。热闹的电子书阅读器秀场上,汉王、微星等组成的中国军团也说明了这一点。

  从终端上看,除原有的汉王、翰林、博朗、易博士等厂商外,方正、大唐电信等也相继推出电子书阅读器产品。联想移动CEO吕岩近日表态,联想对电子书阅读器市场不会只是观望。同时,坊间已有传闻称,联想几个月前成立了电纸书事业部。从内容方面看,盛大、龙源等厂商都有所布局。

  3G赛场上,电子书阅读器或将成为中国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新赛事。近期,中国移动将携手汉王、大唐和华为等推出适用于TD网络的电子书阅读器。据汉王科技电纸书事业部总经理王邦江透露,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也对此表现出浓厚兴趣。

  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今年中国市场电子书阅读器销量将由去年的80万台猛增至300万台。在2015年之前,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书阅读器市场。

  尽管如此,相当一部分业者和分析师对于中国市场的短期前景持谨慎态度,认为短期内电子书阅读器不会在中国普及,这依然是一个窄众市场。

  易观国际分析师张亚男就持有类似观点,他认为,尽管中国市场用户基础庞大,潜力非凡,但现在还没到谈论市场规模的时候。“对于中国电子书阅读器产业链来说,当前先要解决终端对于用户缺乏吸引力,以及数字内容版权资源储备不足的问题。”张亚男说。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