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谷歌靠技术撒娇 却无人喝采(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青年报:谷歌靠技术撒娇 却无人喝采(2)
2010年01月28日 14: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谷歌和李开复的蜜月期终于在去年下半年结束了。李开复离职创业。谷歌中国几经挽留,他们明白李开复的重要性不仅仅是个CEO,甚至某种程度上的精神偶像。没人知道李开复的走跟谷歌退出中国是否有关系,但缺了李开复的谷歌中国面对危机时捉襟见肘。

  根据CNNIC的最新报告,中国网民数量已达3.38亿,稳居世界第一已两年。作为纳斯达克的第一高价股,谷歌的市值仅次于微软,但在中国的年收入仅仅10亿美元。背靠如此大的市场得到如此少的收入,谷歌中国在总部看来更像是鸡肋。毕竟,在华尔街的投资者看来,赚钱才是硬道理。在这种情形下,谷歌退出中国的声明更像是一种撒娇和试探。把中国政府拉到谈判桌前,如果能与中国政府谈判,获得更大的生存空间,那么未来就有可能得到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最糟糕的结果是,被惹怒的中国政府对谈判要求不加理睬,让谷歌在声明的压力下,不得不撤出中国市场。虽然是撒娇,但如果生米煮成熟饭,谷歌也不会自打耳光。这会让这只鸡肋变身烫手山芋,谷歌借机退出,还能在世界落个“宁死不从”的好名声。可谷歌的声明仍显草率。至少,除了商业上的利益外,一个负责任的公司更要考虑自己的员工和商业伙伴。

  相信,当清华科技园谷歌大厦里的中国员工看到谷歌退出中国声明的时候,心里是五味杂陈的。这对于总部来说是矫情的试探,对每个谷歌中国员工来说,就是饭碗。这些过五关斩六将来到谷歌的佼佼者,转瞬从骄傲的IT精英变成了失业者。而这一切的决策,谷歌中国员工毫不知情。如果一家以标榜不作恶为信条的公司,对待员工大事却武断地从不商量,这种灯下黑是否能让人信服?美国著名科技博客罗伯特·斯考伯撰文称,中国的员工比美国员工更聪明,而薪水却低得多。谷歌中国员工并不比别人差,一系列来自谷歌中国的产品在谷歌里应用广泛。谷歌这次的退出声明虽然最后并未成现实,但中国员工的心已经被深深伤到了。

  更多人的饭碗会被波及。

  根据业内的估计,如果谷歌退出中国市场,估计5万以上从事谷歌广告代理及搜索引擎优化的人员将失业、20万以上的个人站长将失去网络赚钱的渠道、100万以上的企业网络推广将受影响。当然,更重要的,根据谷歌的市场份额计算,将有一亿中国人将不得不改用其他搜索引擎。

  虽然百度上搜“SB”排名第一是谷歌,谷歌用同样的方式回应,但这种小孩怄气的竞争对中国来说必不可少,只听到一种声音是可怕的。至少,在谷歌中国的威胁下,百度拼命改进技术,改善竞价排名,去迎合公众舆论。

  1月10日,百度被黑的新闻更证明了一件事,把所有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是危险的。棋逢对手是件幸运的事,哪怕这个对手跟你不是一个量级。

  4年来,谷歌退出中国的消息不绝于耳,也不能预料未来谷歌是否还会有类似的举动。不过我们可以期许的是,未来的互联网将是越来越开放,竞争越来越激烈。而我们普通公众,将会用手中的鼠标投票,选择我们最适合的搜索引擎。 (王超)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