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狙击上网本成PC商心头刺 不致命但慢慢虚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Pad狙击上网本成PC商心头刺 不致命但慢慢虚耗
2010年02月03日 09:0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城门失火,殃及Kindle,美出版商趁火打劫强势涨价

  据市调机构估计,2010年,iPad出货量将介于600万-1000万台不等,这样的销量加上对手跟风产品的出现无疑会掀起一阵“蝴蝶效应”,比如会大大刺激亚洲硬件供应商的订单。

  iPad 对于PC市场和电纸书市场的“排挤效应”已经显现,准备买上网本,或者电纸书的消费者一定会认真地与iPad进行对比。

  美出版商强势涨价,亚马逊发声明向出版商妥协允许其超价出售图书,亚马逊电子书9.99美元均价将成为历史……只卖499美元价格的iPad,打乱了其他厂商的平板路线图。

  不少分析师认为,华硕、惠普等PC系厂商推出平板产品应该比苹果iPad的499美元定价更低20%-30%左右,才有市场吸引力。

  PC厂商正面迎战iPad“排挤效应”

  目前,PC商不得不迎战iPad的“排挤效应”,所有准备购买上网本,轻薄本的消费者都会很认真地掂量一下要不要买iPad,这两者的定位与iPad一样,都是作为填补传统电脑和手机之间市场空间的类别,规格差一些,性价比不过硬的产品一定会被淘汰掉。

  与此同时,市场上不少iPad的跟风作品蜂拥而至。

  尽管iPad 并非一款功能齐全的电脑,但却能够流畅处理与上网本类似的许多重要功能。例如,iPad仍然可以收发电子邮件、浏览互联网并提供电子书等数字媒体,最便宜的iPad售价为499美元,相比而言,多数上网本的售价约为400美元或更少。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同比增长15.2%,去年同期则下滑了0.4%,ID C分析师认为,其中不少增长都来自上网本,惠普、宏碁和戴尔等PC厂商最近几个季度的利润增长都依赖于上网本,iPad将对这些厂商的利润造成直接威胁。

  面对平板热潮,PC厂商也不是毫无准备,记者在今年美国C ES展会现场留意到,惠普就曾推出过一款名为Slate的平板电脑。华硕也有两款平板产品,分别是九寸屏和6寸OLED屏,采用的是N V的平台,GOOGLE的软件。微星的十英寸触摸式平板,也提供了虚拟键盘等功能,但系统平台是传统的WINTEL架构,而曾经被平板伤透了心的宏碁,对新平板态度还处在观望阶段。

  iPad概念股遭热炒

  据市调机构估计,2010年,iPad出货量介于600万-1000万台不等,除了iPad自身提高对触摸屏和内存芯片等配件需求外,还可能像其它革命性产品一样引发对手竞相效仿,就产业链而言,包括驱动 IC、印刷电路板、连接器、触控设备、背光模块,到散热模块、机壳、电池及组装等产业,都是可望受益的产业。

  这对亚洲的零配件厂商是个利好消息,这包括LGDisplay等显示器厂商、三星电子和东芝等芯片制造商、触摸屏厂商胜华科技和和鑫光电以及装配厂商富士康。上述厂商的股价周四均出现上扬。在iPad发布当天,国内A股电信、传媒、科技整体上涨,其中浪潮信息涨停,生益科技、歌尔声学、通富微电皆上涨5%以上。

  以 SSD市场为例,iPad容量不如外界传言的128G B版本,而是16G B、32G B和64G B等3种容量规格,但业界对于苹果推升 NANDFlash需求的效应,仍是乐观看待,认为不但是消耗NANDFlash容量,也带动NANDFlash在手机、MP3播放器、快闪记忆卡、随身碟新应用持续扩展。

  若iPad今年销售达1000万台,预期此产品线占NANDFlash产业需求可达4%。

  苹果消费电子呼风唤雨的能力已经过实践检验,苹果iPod系列产品从2001年至今已卖出2.5亿台,当年从微硬盘改换成NANDFlash存储器储存格式,就引发MP3播放器内建NAND Flash的热潮,带动NANDFlash产业创造黄金年代,微硬盘产业从此衰落,这次苹果推出iPad,是否能重现当年繁荣,各路业者均引颈期盼。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