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林木风与微软数年博弈:蚂蚁和大象共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雨林木风与微软数年博弈:蚂蚁和大象共舞
2010年03月01日 13:54 来源:东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刚过,雨林木风公司位于松山湖的新大楼内,装修工人们又忙碌了起来。

  雨林木风, 曾被业界称为“三大XP盗版集团”之一,与番茄花园齐名。名气虽大,公司人员并不多,只有几十人。人虽少却占用了一栋六层的办公楼办公,还配备了专门的娱乐休闲区。据说谷歌中国的办公环境也不过如此。

  赖霖枫说,新大楼就是要向外界展示一个全新的雨林木风。

  早在2008年8月,微软打击盗版系统的大棒砸向了番茄花园,雨林木风迫于压力解散“雨林木风工作室”。

  去年的平安夜,在解散一年后,雨林木风高调发布了精仿Windows XP的Linux操作系统“雨林木风开源操作系统(Ylmf OS)”。这时人们才发现,雨林木风公司已经从广州迁移到了东莞松山湖。

  雨林木风作为草根软件企业的代表,寻找到了新的发展立足点,继续与微软等软件巨头分庭抗礼,演绎蚂蚁与大象共舞的故事。

  1 壮士断臂

  宣布解散工作室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年多,但是赖霖枫对番茄花园事件仍记忆犹新。

  2008年8月20日,番茄花园美化修改版Windows XP的作者、软件下载网站番茄花园站长洪磊被警方拘留审查。不久,媒体公开了洪磊口述番茄花园如何捆绑流氓软件月入十万元的录音。此后,微软公开声明,承认是其投诉所为。

  紧接着,上海、广州、深圳的版权或工商等执法部门,对包括番茄花园修改版Windows XP在内的盗版软件进行打击。

  番茄花园事件,让整个行业风声鹤唳,给雨林木风的震动很大。赖霖枫说,这件事情让他不得不重新思考公司的前途。当时雨林木风通过分享雨林木风版操作系统聚集的人气,已经成功打造了114啦网址导航、雨林木风交流论坛等项目。他开始意识到,番茄花园的失败对雨林木风有前车之鉴。

  因此,2008年12月底,雨林木风发布了雨林木风工作室解散声明。这份声明宣布,今后,雨林木风将以自主研发软件产品为主,不再进行未开源操作系统(Windows属于未开源操作系统)技术研究,所有成员与工作室脱离一切隶属关系。

  雨林木风工作室解散的代价是沉重的。

  工作室解散不久,雨林木风传出了团队成员离职的消息。据知情人透露,原团队主要负责人罗文已经离开雨林木风,并且在短期内暂时没有再次涉足网络事业的打算。另外,一些员工也纷纷离职另谋高就,或是自己创业。雨林木风的做法,被业内称为“壮士断臂”。

  “我们已经注册了公司,我们肯定不希望为这些知识产权的东西,走番茄花园的老路,也不想扯上这些关系。”赖霖枫在回应此事时说。

  据了解,此后为了加强自己和团队成员、对知识产权的认识,赖霖枫还专门组织了一场知识产权博士论坛,请有关专家对员工进行相关知识的普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