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质量门凸显中国召回机制滞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惠普质量门凸显中国召回机制滞后
2010年03月17日 16:0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会议开始时间一再延迟,视频转播没有图像,至今避谈召回。即使是在紧急召开新闻发布会上,笼罩着“全球最大电脑厂商”光环的惠普,依然没让中国用户看到解决问题的诚意。惠普“质量门”的出现也引起了各方对中国召回制度的反思。质检总局方面对此回应称,消费类电子产品日后有望纳入召回范围。

  近期惠普因质量危机频见报端,同时遭到了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昨日,惠普全球副总裁张永利在“质量门”危机爆发后首次现身,并就此事和为解决此事所拖延的时间再度向中国消费者公开致歉。“我们会严格按照三包法执行,希望和用户一个个地沟通。”张永利表示,惠普在今后的30天内将展开综合整顿计划,其中包括加强内部服务人员的培训、完善用户服务追踪系统等五大举措。对此次问题产品的解决方案则与3月15日发给各媒体的内容如出一辙,即帮助消费者延长保修甚至退机。当被现场媒体多次问及是否会召回时,张永利却没有进行正面回应。

  虽然在短短几天内连续公开道歉,惠普却遭到了中国用户异常强烈的抵制。有消费者表示,按照三包规定,笔记本电脑的主要部件自更换之日起本来就应该重新计算,延长保修只是惠普偷梁换柱的一种说词。

  另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惠普的问题根源在于质量问题和设计缺陷问题,而不是售后问题,不召回只延保是对消费者的敷衍,召开新闻发布会也只是惠普的权宜之计。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尚无专门针对笔记本电脑的召回规定与制度,但随着消费者呼声日益高涨,国家质检总局已介入了此次惠普“质量门”事件的调查,而未来笔记本电脑纳入强制召回范围也变得有了可能。

  有关专家此前指出,许多洋品牌之所以在中国能够逃脱责任,原因之一是我国的缺陷产品追究制度相对滞后。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张纲日前在接受中国经济网在线访谈时对外透露,消费类电子电器等产品拟纳入召回范围,其中将包括电脑。

  一直以为,我国的缺陷产品强制召回只涉及汽车、儿童玩具和食品。张纲表示,相关部门下一步将加快立法步伐,推动《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其配套法规的出台;逐步扩大缺陷产品召回范围,将消费类电子电器等产品纳入召回范围;建立较完善的缺陷产品召回监管体系。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