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职惠普工程师揭秘7000元主板增值利益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离职惠普工程师揭秘7000元主板增值利益链
2010年03月18日 08: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针对惠普金牌服务存在漏洞一事进行了报道。当天,一位曾经在惠普金牌服务维修点工作过的工程师王先生(化名)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曝光了他在惠普金牌服务中心一年的工作见闻。

  发来配件或为旧货

  王先生称,他此前曾在北京某技术公司工作,该公司属于惠普的售后服务第三方公司,在很多省市都有维修点,王先生本人也先后在惠普金牌服务的几个维修站工作过。

  王先生表示,这种所谓的第三方公司同惠普签订合同,每年收取惠普固定的报酬,负责惠普电脑的售后维修工作,维修的零配件都由惠普公司的库房发到金牌服务中心,这种服务方式也让惠普节省了许多成本。

  “作为工程师,常常可以看到发来的配件有很大磨损痕迹,明显是旧的配件,质量没有办法保证,这或许也是惠普更换后的笔记本依然很容易出现故障的原因。”王先生表示。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惠普目前的“金牌服务体系”和渠道经销商体系采用的是“授权加盟”的方式,这种方式比起自建售后服务体系可以为惠普节约不少成本,但是,惠普却失去足够的渠道管理能力,也给这些金牌服务商提供了 “暗箱操作”的独立空间,惠普很难做好监督工作。

  “惠普对金牌服务商却要求很严,惠普可以一句话就可以关掉金牌服务维修点。”王先生说,此前,广州一家第三方金牌服务公司就因为没有处理好消费者事件,后来事情闹得很大,而被取消了该公司旗下所有的金牌服务维修点。

  据王先生回忆,当时在北京的金牌服务中心,领导就把这件事情作为警戒,希望员工以此为戒,否则大家都会失业。“那时候大家的工作压力很大,而且惠普的电脑质量一直有问题,每天大家都要从早上干到晚上8、9点钟,意见很大。”王先生说。

  王先生表示,就因为这样,有时候金牌工程师也会做些有损惠普的事情。“比如在保修期前几天,故意损坏电脑或者更换部件等等。”

  工程师要会“忽悠”消费者

  王先生表示,金牌服务工程师需要学会一套“忽悠”消费者的工作技巧,跟消费者打太极。消费者购机15天之内,如果质量有问题,要求换机,他认为一定要能不换就不换,说服消费者免费维修,拖过15天,15天之后,消费者不能换货了,只能维修,而维修电脑,对于金牌工程师来说,又是一笔收入。“根据不一样的配件,金牌服务向惠普收取一定费用的服务费,比如,更换主板,金牌服务人员将得到75元的服务费。”

  “每当消费者拿着笔记本来维修时,我们都会说明要更换的配件,并且承诺维修更换的均为质量合格的产品。”王先生表示,消费者往往会以为更换的是新的,实际上这些更换的配件一些是旧的库存品,有些还是旧的返修品,很容易再次出现故障,坏了再拿返修后的给消费者换上,许多消费者的笔记本的主板来来回回地换,“有些消费者都是刚买的机子,甚至被换上了用过2年的主板,再刷新主板BIOS,防止消费者发现。”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