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堂欲年内击败惠普 宏碁问鼎遭前堵后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王振堂欲年内击败惠普 宏碁问鼎遭前堵后追
2010年03月26日 16:59 来源:IT时代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宏碁在冬季奥运会赛场上一展风采,让全球观众看到了其作为行业巨头的实力;两年后,宏碁又将登上规模更大的夏季奥运会舞台,届时,它的身量可能也将随之膨胀为行业巨无霸

  月余前的一个晚上,宏碁在台湾举办的年会好不热闹。

  2000多位员工及来宾一边享用美食,一边欣赏舞台上喜剧演员的表演。最令人难忘的节目是演员模仿宏碁CEO蒋凡可·兰奇:“兰奇”头戴一顶破帽子,先是用意大利语喃喃自语,然后突然改用英语高喊:“在我看来,宏碁已经是全球第一的电脑厂商了。”

  在很多人看来,无论是兰奇还是宏碁董事长王振堂,肯定都希望这句台词能尽快变成宏碁的官方言论传递给外界。而一旦两人的2010年梦想实现,宏碁将引领一个时代。

  近日,台湾地区市场观察人士向王振堂建言:如果宏碁想在今年超越惠普,成为全球第一的电脑厂商,通过收购拉升销售业绩会是一条行之有效的捷径。

  外界这次主动为宏碁出谋划策,源于这家公司新年伊始就频频高喊要争第一。

  宏碁誓拔头筹

  早在兰奇介绍宏碁2008年规划时,他就抛出了未来3年目标:2011年总营收达到300亿美元,笔记本电脑业务成为全球第一。随后,王振堂和兰奇在多个场合多次提到争第一的话题。

  拜上网本市场整体火爆所赐,去年第一季度,宏碁迎来“3年目标”中的第一个胜利。调研机构 DisplaySearch公布数据称,宏碁是当季上网本市场的最大赢家,坐拥整个市场近三分之一的销量。

  2009年第三季度,宏碁实现营收1676亿元新台币,一举刷新公司季度营收历史纪录。更让这家台湾PC企业兴奋的是,IDC和Gartner先后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该季度里,宏碁挤掉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厂商。这也是亚洲PC厂商在全球行业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接二连三的好消息令宏碁底气倍增,它们决定提前向第一发起冲击。

  宏碁前不久举办的供货商大会俨然成了一场誓师大会。宏碁方面相当重视通过这次会议与上游合作伙伴加强联络。除了王振堂、兰奇外,宏碁信息产品全球运筹中心事业群总经理翁建仁、亚太区总经理林义万和中国区总经理艾仁思等悉数到场。

  宏碁的上游重要供货商也颇给面子。广达董事长林百里、副董事长梁次震,英业达董事长李诗钦,纬创董事长林宪铭和友达执行副总裁彭双浪等亲临现场,鸿海也派出代表参加。

  面对一众合作伙伴,王振堂表示,宏碁今年的目标是击败稳居宝座多年的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笔记本电脑品牌,达成目标还需要供货商伙伴全力支持。供货商则承诺,将全力支持宏碁封王,不会因为缺工、缺料而影响对其宏碁出货。

  在几天之后的年会上,兰奇宣布将今年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上调12.5%,至4500万台,并对在场的员工表示今年一定要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占有率排行榜上封王。

  《商业周刊》认为,宏碁的这个目标不难实现,因为它现在已经是引领上网本市场的厂商,并在整个便携式电脑市场与惠普势均力敌。

  王振堂表示,一旦宏碁成为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最大厂商,那么很快就能超越惠普,他认为“在两到三年内,我们就能夺得电脑市场第一的位置”。

[page title= subtitle=]

  难 “啃”惠普

  尽管宏碁表现出咄咄逼人的架势,它也得承认惠普是块硬骨头,比戴尔难啃得多。

  IDC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第四季度,惠普在全球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出货量是1138万台,宏碁出货量为950万台,二者相差188万台。前一季度,惠普出货量为991万台,宏碁为886万台,二者相差105万台。两者间的差距在拉大。

  在宏碁宣布上调今年笔记本电脑出货量之前,有代工业者传出今年惠普的笔记本出货量有望达到4400万台,二者的第一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有业内人士指出,宏碁要想超越惠普,今年其笔记本出货量涨幅必须要达到45.2%。但仅依靠现有力量难以达此目标。正因为如此,才有人为王振堂出谋划策,提出宏碁应该继续走收购的道路。

  三年前,宏碁收购了美国第三大PC厂商Gateway,进而吞下Gateway控股的美国第四大PC厂商 PackedBell,为奠定其行业老三的地位发挥了决定性的作用。

  而在近两年,宏碁上升势头凶猛是因为抓住了上网本的机遇,但要打败惠普,仅凭称霸上网本或者笔记本市场还不够。

  王振堂表示看好今年下半年的商用PC换机潮。他认为,商用PC的更换周期在过去几年就已经来到,因突然遭遇金融风暴而有所延迟,随着经济环境复苏,今年下半年将会涌现商用PC换机潮,宏碁商用PC出货量也会被带动。兰奇也在近日称,宏碁的目标不仅仅是销售消费PC 产品,今年外界可以看到它在商业领域的努力。比如,宏碁将扩大服务器业务。

  大和证券分析师黄文尧指出,展开服务器业务对宏碁来说是个好消息,它为宏碁提供了第二个增长引擎。

  据了解,惠普上一年服务器和存储部门的营收占总体的13%,戴尔服务器和网络部门的营收大约占总体的12%。去年11月,宏碁发布了刀片和模块化服务器。据悉,到本季度末,宏碁将建立起完整的服务器产品线,同时投入一定资金搭建销售网络。宏碁今年的服务器销量将占到产品总销量的4%。

  加大服务器业务对宏碁的另一个好处是有利于提高收入和利润。

[page title= subtitle=]

  戴尔不甘心

  在宏碁为拔得头筹奋力冲刺之际,其他业者也没有闲着。最有动力要奋力一搏的是戴尔。从被宏碁挤下全球PC销量第二的位置起,戴尔一直表现得毫不服气,有着重回原位的强烈意愿。

  今年早些时候,宏碁创始人施振荣称:“低价PC是市场所需的,这种趋势还要持续若干年,但美国厂商不知道如何推广廉价PC,因此它们可能在20年内消失,就好像美国电视品牌一样。”

  戴尔对施振荣的说法予以了回应。该公司负责中小业务的总裁史蒂芬·J·菲利斯表示:“我们把自己定义为一家高端品牌厂商,希望业务能均衡、健康、有利润地实现增长。”他认为“宏碁重点在低端产品,他们的利润率低于我们很多”。菲利斯还声称“不会放弃第二的位置,我们找到了收复失地的方法,只是付诸实施需要时间”。

  据境外媒体报道,戴尔收复失地的方法之一可能是改善消费产品的盈利能力。该公司CFO布莱恩·格拉登不久前表示,公司计划继续削减消费者业务的成本,并通过降低价格来推动零售业务。他相信消费者业务将迅速恢复,并出现与目前情况不同的改善。

  戴尔的第二个途径将是倚重以中国和印度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目前,中国已成为戴尔在全球的第二大市场,仅次于美国本土。在刚刚过去的2010财年第四季度,中国市场获得了81%的增长。菲利斯表示,得益于中国政府推出的一系列刺激经济措施,戴尔在中国市场本财年的收入有望继续取得两位数的增长。

  再看印度,虽然印度目前仍是戴尔较小的市场之一,但戴尔在此具有稳固的市场地位。IDC的调研结果显示,戴尔是印度第二大PC厂商,去年第四季度的市场份额为13.6%,并且与第一名惠普的差距正在缩小。戴尔大约80%的营收来自企业用户,菲利斯指出:“印度的公共部门是我们整个战略的决定性因素。”在戴尔阻止继续丧失市场份额给宏碁的过程中,印度可能也扮演重要角色。

  一面是惠普的地位短期看来依旧稳固,一面是戴尔的紧追不放,分析人士认为,若非有新的收购,宏碁仅靠目前实力争行业第一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