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网融合试点6月启动 电信广电“顶牛”依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网融合试点6月启动 电信广电“顶牛”依旧
2010年03月30日 09:2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编者按:三网融合是不可遏制的时代潮流,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此前表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李毅中的讲话,“界定”了三网融合的时间表。那么,三网融合又将如何“融”?传统分割将如何被打破?新竞争下的各方收益又将如何演变?

  有人说三网融合是不可遏制的时代潮流,它不仅将有效推进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的步伐,而且将对整个国家信息化战略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三网融合的逐步明确,三网融合将如何“融”,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三网融合成为必然

  自2008年电信第三次重组之后,中国的电信市场呈三分天下之势: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随着3G时代到来,三网融合破冰后,整个通信产业将发生巨变。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此前表示,三网融合试点方案预计5月出台,6月启动。

  2010年2月发布的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中提出要推进三网融合。而后在5月,国务院批转发改委通知提出,实现广电和电信企业双向进入,推动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

  三网融合的阶段性目标明确,2010年至2012年重点开展广电和电信业务双向进入试点,探索形成保障三网融合规范有序开展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2013年至2015年,总结推广试点经验,全面实现三网融合发展,普及应用融合业务,基本形成适度竞争的网络产业格局。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电信专家曾剑秋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三网融合已经落后,发达国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和本个世纪初已经完成三网融合。”

  同方股份董秘孙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同方是向电视台提供两类设备:采编系统和信号发射,市场占有率在60%左右。三网融合之后,电视台结合广电优势将数据和音频加进去,同方本身作为设备供应商,以广电需求和技术特殊性、差异性,更能切入其核心。”

  不管“三网融合”的进程怎样,广电系对新媒体领域的渗透已是既成事实。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