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d之父托尼-法德尔:离开苹果很无奈(图)(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iPod之父托尼-法德尔:离开苹果很无奈(图)(2)
2010年04月12日 13:38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不为人知的iPod之父

  法德尔因为“手持音乐播放器 +数字音乐商店”的理念被《财富》杂志评为“iPod 之父”,虽然知道他的人肯定没有知道乔布斯的多,他还因此被《Network World 》杂志评为十大不为人知的科技之父。托尼·法德尔同时也以其非凡的工程技能跻身苹果最顶级的工程师行列。2007年商业2.0评选的“改变商业世界的50 个人”榜单中将他排在第 24 位,当时评语如下:“为什么他重要?这几乎是个公开的秘密:托尼·法德尔是iPod幕后真正的天才工程师。当苹果的硬件总裁 鲁宾斯坦和他接洽邀请他来领导最初的 iPod 工程师团队的时候,他早已经创造了基于硬盘的 MP3 音乐播放器,能够存储上千首歌曲。”

  离职原因:乔布斯的计谋?

  报道称托尼·法德尔的职位将被苹果从IBM挖来的顶级芯片设计师马克·帕倍马斯特取代。马克·帕倍马斯特之前曾任IBM微处理器技术开发部门副总裁,并负责IBM的刀刃服务器业务。

  上周IBM起诉马克·帕倍马斯特,试图阻止他加入苹果公司并将“IBM在Power架构方面的核心技术和经验”带到苹果公司。IBM发表声明称:“马克·帕倍马斯特先生被苹果雇佣违反了他与IBM之间的协议,协议规定万一他离开IBM将不能为IBM的竞争者工作。”

  有媒体分析了法德尔离职的真正原因:首先,他的头衔让他成为一个有魅力的领导者(在苹果公司,这是犯了大忌),他也因此更易受到伤害。有媒体曾讨论他有可能成为乔布斯的接班人,仅这一项就可能让他在苹果的生涯彻底结束。但这并不意味着他马上就得离开,还需要一个外界因素:前IBM的高管马克·帕倍马斯特。乔布斯想把法德尔的工作交给马克·帕倍马斯特,这并不意味着马克·帕倍马斯特在这个职位上做的会比法德尔更好,但这里有两个更重要的原因:首先,能够向乔布斯直接汇报的总裁数量必须有限;第二,乔布斯认为把马克·帕倍马斯特放到法德尔的职位上是绕过IBM对马克·帕倍马斯特法律限制的最好的办法。

  有媒体这样评价乔布斯的行为:“乔布斯认为他成功的关键是:寻找、雇佣、保留,最后是解雇这个世界上最天才的人。就在乔布斯解雇法德尔的同时,他还会说:‘法德尔比地球上的任何其他人都更适合他现在的工作。’但法德尔最后还是得离开,因为——撇开‘自我’问题不谈——乔布斯需要在他的核心团队为马克·帕倍马斯特腾出位置。”

  2008年11月3日起,法德尔出任乔布斯的特殊顾问,年薪30万美元,直至2010年3月24日截止。期间,法德尔还享受奖金和福利等其他待遇。法德尔在如今苹果股价低迷的时候得到的800多万美元的去职补偿股票很容易在2010年就翻倍,法德尔被补偿的不算少。

  离开后,想给孩子们讲故事

  离开苹果后,法德尔离开苹果后会去干什么呢?

  苹果发布的公告称:“法德尔和他的妻子,也是苹果的人力资源部门高级副总裁丹妮尔·兰贝特将减少他们在公司所担任的角色,花更多的时间在他们的家庭、朋友上。法德尔仍将是乔布斯值得信赖的顾问,丹妮尔·兰贝特将于年底在继任者加入后离开公司。”

  而有消息显示,与原iPod部门高级副总裁 鲁宾斯坦离开苹果去Palm 当董事长不同,人们可能很难看到法德尔的名字会出现其他的公司的 CEO或高管名单上。或许,法德尔会在很长一段时间专注于自己的家庭生活。法德尔拒绝对苹果置评,但他表示,今后将为企业提供咨询,并将以绿色科技为重点进行私人投资。他说:“我的主要目标是与消费级绿色科技企业合作,帮助改善环境。我希望,除了与iPod和iPhone有关的事情外,我还能够给我的孩子和孙子们讲一些其他激动人心的故事。”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