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3亿美元入股DST 为"迎娶"Facebook入华铺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腾讯3亿美元入股DST 为"迎娶"Facebook入华铺路
2010年04月14日 20:26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上周力争向美国在线竞购全球最老牌的即时通讯(IM)软件公司ICQ后,昨天腾讯又宣布了一个重量级消息:以总额约3亿美元的现金投资,与俄罗斯数字天空技术(DST)达成认购协议,持有对方约10.26%的经济权益。

  竞争对手变身战略伙伴

  昨天,腾讯宣布将向DST投资约3亿美元,两家公司将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从竞争对手转变为亲密盟友。腾讯方面表示,此次投资总额将全部以现金方式支付;在交易完成后,腾讯将持有DST约10.26%的经济权益,以及约0.51%的总投票权,并有权提名一名DST董事会观察员。

  资料显示,DST在俄罗斯拥有多项人气甚高的网络资产,涉及一系列通信、游戏和社交网站,类似于腾讯在中国的运营格局,投资者包括高盛和美国对冲基金——老虎环球等。腾讯的迅速崛起使其超越了百度和阿里巴巴,目前是全球市值第三大的互联网公司,旗下资产包括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即时信息服务工具QQ,拥有5亿多活跃账户。

  “俄罗斯的互联网市场落后中国两年,向腾讯学习将帮助我们迎头赶上。”对于此次结盟的原因,DST首席执行官尤里·米尔纳如此表述。腾讯总裁刘炽平则声称,此项投资将令其受益于快速增长的俄罗斯互联网市场,探寻新的商机。

  事实上,腾讯在公告中披露了更多的信息:由于俄罗斯现在的互联网及宽带使用与其它发达国家相比处于低水平,市场增长迅速,潜力强劲。俄罗斯互联网及互联网相关服务 (如网络广告、社交网络服务、网络游戏)在未来数年内将会迅速增长,所以相信俄语互联网市场前景拥有很大的潜力和发展机会。

  记者还发现,这并非腾讯第一次出手投资海外公司。2008年,它曾向印度网络公司MIH India投资了750万美元。

  “这一举措是一个最新迹象,表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寻求突破本土市场,实现多样化。它可能提供一个先行指标,展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能否将其成功复制到海外市场。”业内人士认为,俄罗斯和东欧市场被认为与国内市场的情况比较接近,作为高调挺进国际的第一站是理想的选择。

  为收购ICQ上双保险

  就在上周,腾讯宣布竞购美国在线旗下的ICQ业务,而其当年还只是ICQ的模仿者。ICQ是即时通讯方式的鼻祖,目前拥有大约4200万活跃用户,其中1850万位于俄罗斯。在目前美国等欧美主流市场上,ICQ无论是在用户数还是营收方面,都远远落后于微软MSN、Yahoo通等类似产品,排名第八。

  1998年,AOL以2.87亿美元收购了ICQ。去年11月,随着AOL将关注重点转向内容和广告业务,该公司把ICQ等外围业务剥离,作为削减规模、关注核心领域的举措之一。有消息称,ICQ的最新竞标报价为1.2亿美元。

  新华都总裁兼CEO唐骏在谈及腾讯3亿美元投资俄罗斯公司DST一事时对媒体表示,腾讯此举最重要的目的是为成功竞购ICQ上道 “保险”,3亿美元的投资尚属合理。而互联网分析专家洪波则认为,更希望腾讯独立竞购ICQ,当然,未来也不排除腾讯利用DST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合作的可能。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