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手机走私案头目否认犯罪 5种渠道走私手机(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最大手机走私案头目否认犯罪 5种渠道走私手机(2)
2010年04月16日 14: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租地道“大飞”等5渠道走私

  据悉,黄晓凯等人将走私的手机分主机和配件,分别通过不同的渠道走私入境。其中主机由该犯罪集团派往香港的成员和在香港雇请的黄淑娟等一大批“水客”,以人身藏匿的方式走私入境,或者交由专门提供走私渠道的走私分子,采用深港边境隔离地段偷卸等方式走私入境。配件则交由香港真宝物流公司等物流企业走私入境。

  “他们(走私的)方法大概是:在香港从供货商处拿货,然后在香港的据点拆分,再通过物流外包的方式(具体又分许多种)走私过境。”承办该案的检察官说,并归纳了黄晓凯等人的5种走私渠道。

  主动投案却不自首

  前天,记者采访多名“8703”案件的承办检察官及综合珠海市检察院的起诉书了解到,走私大佬黄晓凯只有高中学历。高中毕业后,曾经跟人学做古董买卖,但不成功。后来前往深圳做手机买卖,一发不可收拾,生意越做越大,且开始铤而走险。

  2008年7月3日,“水客”黄淑娟等人被海关缉私人员抓获后,黄晓凯走私团伙渐渐浮出水面。2008年年底,在境外的黄晓凯,可能是考虑在大陆的亲人朋友,自己逃亡也不是个办法,就主动回来到拱北海关投案,但并不自首。

  “我来的目的是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跟你们讲清楚,这事跟我一点关系都没有,你们以后就不要说我犯罪什么的,我回来是跟你们讲清楚问题,并不是说我有犯罪,回来跟你们交待问题。”承办该案的检察官引述黄晓凯的话说。所以,直到现在主犯黄晓凯还没有认罪。

  对黄晓凯的指认证据是很充分的,不过,具体指证需要开庭之后庭上做出。

  2001年,黄晓凯开始从事手机走私犯罪。并依靠其父亲黄怀钦,从家乡揭阳请来一帮亲戚朋友、乡亲等熟人,助其走私。

  目前,检察机关认定的犯罪数额是从2006年2月开始算的,到2008年7月3日。黄在06年之前的犯罪事实,目前司法机关仍在进一步搜集证据。

  5种走私渠道

  一、租地道,此前从香港到深圳有一条秘密地下通道,估计是其他走私团伙所挖,2007年被边防警察发现予以堵塞。而在2007年之前,黄晓凯走私团伙主要靠租用该地道从事走私活动;

  二、利用专业的走私分子———“水客”,将手机主机和配件贴身捆绑走私入境;

  三、割断边境铁丝网,从中直塞过境;

  四、通过租用直通车,在车里夹藏的方式走私;

  五、租用快艇“大飞”,从香港那边直接运送过来深圳。“几乎穷尽了所有的走私办法。”

  三大走私案比较

  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

  走私货物总值人民币530亿元,偷逃税额人民币300亿元,合计造成国家损失830亿元。其间,共有600多名涉案人员被审查,其中有近300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

  湛江特大走私案

  1996年以来,仅两三年间,走私案的案值已超过110亿元,偷逃应缴税款62亿元。该案受查处的涉案人员共331人,其中公职人员259人。

  珠海深圳

  手机走私案

  2001年起,以黄晓凯为首的手机走私团伙开始从香港将手机走私入境。仅自2006年2月至2008年7月3日,该犯罪集团走私手机共计5261960部,价值人民币78.41亿余元,偷逃应缴税额人民币11.39亿元之多。团伙涉案人员160多人。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张应昂 通讯员 王俊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