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名消费者将赴美起诉惠普 或撬动跨国诉讼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400名消费者将赴美起诉惠普 或撬动跨国诉讼
2010年04月22日 08: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惠普“质量门”引发中国消费者集体维权一事,惠普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但部分消费者却表示,惠普的努力并不能根本解决 “笔记本电脑质量缺陷”问题。

  昨日(4月21日),惠普电脑质量问题维权发起人、法易网CEO王丰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鉴于目前国内消费者的维权现状,决定将在美国另辟“战场”,目前已经正式将委托书递交到美国律师手中,准备在美国法院起诉惠普总公司。

  消费者欲到美国告惠普

  王丰昌表示,惠普消费者的维权过程极为艰辛,为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他们准备到对惠普有管辖权而法律相对完善的美国本土进行跨国诉讼。

  据了解,负责本次跨国诉讼的为美国某律五位律师,其中一位为华裔,目前已经组成了维权律师团。律师正在全面评估风险做境外诉讼的可行性调研报告。

  “最近我们也在不停地打电话沟通,委托协议也正式提交给美国律师了,正在等待律师的回复。”王丰昌说,同美国律师签订委托书之后,也会全面地评估风险,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再正式到美国法院去立案。

  据王丰昌介绍,此次跨国诉讼将以后期委托法易网维权的400名消费者为原告,向美国法院提交诉讼状,一旦形成诉讼,将申请美国法院责令惠普公司对消费者进行赔偿和对其不符合质量问题的笔记本进行召回,同时向法院申请对惠普进行惩罚性赔偿。

  对此,王丰昌解释,截至目前,法易网已经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2000多名消费者的正式委托,其中前期委托的1000多名消费者都转交给盈科律师事务所了,国内维权不能停止,所以决定转交后期委托的400名消费者作为跨国诉讼的原告。

  “虽然胜算暂时无法评估,但美国律师对在美国诉讼惠普充满信心,就资料收集情况来看,我们认为无论在哪里诉讼,这些资料都可以成为很好的证据。”王丰昌表示。

  不过,美国采用的是风险代理机制,即打官司的费用由美国律师事务所先行全部承担,一旦打赢或和解后,原告如能获得高额赔偿,律师将从赔偿金中提取约定比例的报酬。对此,王丰昌表示,此次海外诉讼完全是公益行为,法易网和美国律师团队不会收取消费者任何费用。

  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主任邱宝昌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消费者到境外去维权从一定的程度上来说,反过来对国内的法治建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他认为,从制度本身来讲,“惠普事件”暴露出“三包”条例的规定需进一步完善。

  “不过,到国外起诉并不意味着我们放弃国内的维权。”王丰昌强调,目前维权律师团也在同质检总局密切沟通,希望可以对惠普进行第二次质量问题调查,并出具相关调查报告。如果没有实质进展,也将在国内采取其他的途径来维权。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