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调企业实行三大创新 产业或迎新拐点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空调企业实行三大创新 产业或迎新拐点 (2)
2010年05月05日 16: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营销创新:不卖“产品”卖“服务”

  房屋装修之后再安装空调一直是业界的一个惯例,这为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房屋装修与空调安装一体化成为市场新的消费需求。

  为顺应这一市场需求,海尔空调通过与装修公司进行合作,为消费者提供了涵盖家居装修、空调配送、安装等在内的全流程成套服务。

  4月23日,海尔空调宣布与一批顶级装饰公司进行战略合作,联手向用户提供“低碳、舒适”的家电家装服务方案,海尔空调成为这些装饰公司选配环保家装的首选家电。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住宅装修委员会秘书长张仁表示,作为空调行业的专业代表,海尔空调率先实现了变频空调100%无氟,并开创无氟变频空调整机10年免费包修的先河,在低碳节能技术与品质服务方面都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这是吸引顶尖装饰公司进行跨行业战略合作的重要基础。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则认为,海尔空调能够为装饰公司提供过硬的产品、领先的技术和完备的服务,而装饰公司也将为海尔空调提供一种全新的销售通路。海尔空调与顶尖装饰公司的跨界合作,不仅有利于深化绿色家装环保理念,更为消费者提供了全新的绿色装修服务方案和10年无忧的空调“保险”,最终形成消费者、装饰公司、海尔空调三方共赢的大好局面。

  海尔空调不仅为消费者打造了集装修、家电于一体的综合集成价值包,还在行业内首创了e网到家的服务模式。

  去年9月,海尔空调创造性地开创了e网到家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消费者可以根据家装墙面、地板颜色等因素选择符合家居装修风格的空调,同时还可享受配送、安装等全流程整套服务。据了解,海尔空调可为用户提供最小7㎡、最大3万㎡房间的解决方案,能够满足高中低以及城乡各种室内环境需求。

  战略咨询公司帕勒咨询认为,空调产业已结束“产品制造”时代,开始进入了“服务定制”时代,消费者对空调的需求已不再是制造商大规模制造的同质化产品,而是根据自己的切实需要定制的个性化服务方案。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海尔空调结盟装饰公司、推出e网到家平台的举动正好满足了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从而实现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巨大转变。

  模式创新:“即需即供”颠覆“清库存”

  长期以来,国内空调企业一直采取淡季制造产品、旺季集中销售的发展模式。不过,受全球金融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一模式已越来越成为产业发展的障碍。

  目前国内空调市场虽然呈现出相对繁荣的局面,但行业依然存在着巨大的库存压力,因为其发展模式并未实质转型。在这种经济形势下,海尔集团实施了“零库存下即需即供”的商业模式变革,彻底颠覆了原有的产业发展模式。

  据 了 解 , “ 零 库 存 下 即 需 即供”模式以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经营理念为依托,取消仓库,真单直发,使市场开发、产品研发、产品供应链形成一个从用户需求到用户满足的完整过程,从而有效地解决了 市 场 需 求 与 企 业 供 应 之 间 的 矛盾,保障了为消费者提供满足需求的新鲜产品。

  在“零库存下即需即供”商业模式指导下,海尔可以围绕客户订单组织生产,在研发上实现即需即变,制造上实现即需即制,营销上实现现款现货、零库存,物流配送上实现即需即送。通过创新商业流程,海尔有效化解了资金和高库存风险。自运营模式创新以来,海尔的库存资金占用天数由过去的20天左右下降到5天,是目前中国工业企业库存资金占用天数平均值的十分之一。

  依靠“零库存下即需即供”的创新商业模式,海尔空调有效提升了企业竞争力。市场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海尔空调整体销量同比增长了3倍,是目前行业增幅最大的空调品牌;而最新的月度监测报告畅销型号排行榜中,海尔无氟变频空调高居所有品牌所有产品最畅销型号总排行榜第一名。

  实际上,未来空调业的竞争已不再是产品的竞争,而是基于企业运营体系的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海尔空调通过产品、营销模式和经营模式的创新,有效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生产经营,颠覆了原有的产业发展模式,也将加速国内空调产业格局的调整,带动整个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