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苹果已成移动市场微软 反垄断堪忧 (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连线:苹果已成移动市场微软 反垄断堪忧 (2)
2010年05月07日 10:04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许苹果会说禁止开发商使用第三方软件开发工具可以避免开发商开发出存有漏洞的应用软件,在某些情况下还可以让用户更快地使用新功能,因为他们不用等待第三方开发商如Adobe在编程工具上实行那些新功能。苹果认为,这些利好比这项政策给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造成的负面影响更重要一些。

  现在消费者手中已有8500万台使用iPhone OS系统的产品,苹果已经控制了MP3播放器市场,部分智能手机市场和少数移动计算产品市场。 在新生的移动OS市场上,苹果发现自己目前所处的位置就跟控制着桌面市场的微软一样。微软将其IE浏览器与Windows操作系统紧密地捆绑在一起,让用户根本无法卸载它,结果引发了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关注和调查。

  我们也许无法在短期内搞清苹果强制要求开发商只能使用它的软件开发工具来为其平台开发应用软件的政策会对竞争对手的移动平台造成多大的损害,但是通过与无数iPhone应用软件开发商的谈话表明,大多数应用软件开发商都是先为iPhone开发软件,然后再为Android、黑莓、Palm、Windows Mobile、Symbian和其他平台开发类似的应用软件。因此,苹果的应用网店中的应用软件数量高达20万个,而其他竞争对手的应用网店的应用软件数量远远落后于它。

  如果开发商们能够在开放标准如HTML 5下编写应用软件,那么他们编写的应用软件就可以轻易地转变为其他移动平台兼容的应用软件,这样苹果的竞争对手就可以提高自己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正是通过对开发商的控制,苹果才获得和保持着目前的竞争优势,这一点就连苹果的支持者也无法否认。

  虽然iPad如今正是市场的宠儿,但是人们认为iPhone才是苹果移动战略的核心产品,它也恰如其分地将其移动操作系统命名为iPhone OS。Gavil称,其实iPod Touch才是苹果目前最大的弱点,它可能会因此而吃官司,原因是iPod Touch已经控制了整个MP3播放器市场,而iPhone和iPad都还只是其他成熟市场上的新贵,市场份额还不足以控制整个市场。

  然后就是iTunes,它是iPhone OS生态系统中的关键连接部分,能够有效扩散苹果的影响力,因为用户只有通过它才能将音乐或应用软件下载到苹果的移动产品上。 如果你有一台iPod Touch,你还不如再选购一台iPhone或iPad,因为那样你就不用再为应用软件付一次费或重新去学习如何使用它们。 这与微软将IE浏览器与Windows操作系统捆绑在一起的做法如出一辙。

  目前还不清楚联邦政府是否真的在调查苹果或者只是联邦政府向苹果发出的警告,表明它正在密切关注苹果而且对目前的状况感到不满。联邦通讯委员会去年夏天就用过这一招,当时苹果否决了谷歌为iPhone开发的Google Voice应用软件。 那次的审查最终迫使苹果和AT&T同意应用软件在iPhone上使用VoIP服务,而联邦政府所做的不过是发出了几封信而已。

  换句话说,现在关于对苹果进行反垄断调查的传言也许仅仅是一种官面上的文章。如果情况继续发展下去,它就会步微软后尘,遭到反垄断监管机构的调查和处罚。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