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老将复出 胜算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联想:老将复出 胜算几何?
2009年03月03日 14:30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联想裁员的内部传言终于尘埃落定。2月25日,联想集团宣布将在其位于中国的全球职能部门中削减近450个岗位。

  对外宣布这个决定的时间,距离杨元庆重回联想集团CEO岗位不过20天,而这也成为他重回CEO岗位后做出的引起业界关注的第一个大动作。

  “联想真的需要裁减这450人来降低运营成本吗?可能紧迫性并没有那么强。但面对业绩下滑的情况,新的CEO一定要做些什么给董事会看,给投资人看。”一位熟悉联想的圈内人士认为,裁员是最容易得到投资人认可的行为。

  自从并购IBM PCD业务真正成为一家国际化的IT企业以来,联想的发展不但没有像一些分析人士预测的那样溃不成军,反倒已经逐渐走入了正轨。可是,不期而至的美国金融危机逐渐波及全球,联想的2009年,似乎注定不会消停。

  2009年1月8日,联想集团宣布资源调整方案,举措包括裁员2500人(占员工总数的11%)、合并亚太区与大中华区、2009年高管薪酬福利降低30%至50%等。同时,联想公布了将在截至2008年12月31日的2008财年第三季度预亏的消息。

  2009年2月5日,联想正式发布财报,预亏的消息成为现实(亏损9700万美元),联想也因此结束了连续10个季度的持续盈利。与此同时,联想发布了一系列调整计划。其中最具轰动效应的,非柳传志重新担任董事长、杨元庆重回CEO职位莫属。而此前,杨元庆一直担任联想集团的董事长,柳传志也已经半赋闲多年,在联想集团仅保留董事职位。

  两位老搭档再次为了联想站到一起,获得了业界一致的赞誉。但此时的联想还是三四年前的联想吗?“杨柳配”将使出何种解数化解联想困局?一系列难题摆在他们面前。俗话说,时势造英雄。有了信心,有了能力,但要获得成功,还有赖于经济大环境。

  在IT界,归隐后又复出的CEO有不少,但成功的并不多。有人给柳传志列举出十大复出的CEO,告诉他其中获得成功的只有3位,以说明复出后要想获得成功,从历史的角度看,还是非常困难的一件事。谁成想,柳传志轻松地表示:“联想成功了,不就是4个了嘛!”

  柳传志的轻松,源于他对联想的了解,源于他对杨元庆的了解。其实,联想在1月8日和2月5日的两次公告,已经开始表现出“杨柳配”的高明之处。一系列的调整策略出台,将公众的视线顺理成章地从业绩亏损转移到人事调整、大区合并等其他积极方面。闪转腾挪间,联想的声誉不但毫发未伤,还让大家对“杨柳配”未来的举措、对联想的扭亏为赢充满期待。本报记者 王沛霖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