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别中了我的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山寨手机:别中了我的计
2009年03月03日 16:50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山寨手机暗中收费一是通过预装软件设置陷阱。手机生产商称这些收费陷阱与应用软件商、SP(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有关

  “以前我买手机只认品牌不屑山寨,去年底买了一款山寨小苹果手机,便宜、漂亮又实惠。但有一次,我查看通话费时意外发现,我的手机使用中出现了许多名目繁多的收费。”这位网友的遭遇并不鲜见,山寨手机的低价背后有大陷阱。

  小王今年读大三,去年他买了一只山寨手机。拿到手机第二天,他就乐了——手机自带好几张风情万种的“美女图”。小王于是点击了其中一张图片,随即便收到一条短信,上面显示:“您已成功订阅×服务,资费×元/月。”

  陈阿姨女儿不久前送给母亲一款山寨手机,陈阿姨拿着新手机爱不释手,还发现里面有款麻将游戏。随后的一段时间,陈阿姨闲暇之余,总会拿出手机玩上一会。不久便发现,收费短信越来越多,陈阿姨这时才知道,这个手机上的内置游戏是要收费的。但让陈阿姨疑惑的是她玩了不少时间游戏,却从没发现有任何需要收费的提醒和说明。

  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山寨手机生产商。他称这些收费陷阱与“应用软件商、SP(服务提供商)和运营商有关。”“山寨手机暗中收费一是通过预装软件设置陷阱,比如预装一个游戏,当用户进入下一关时,软件不进行任何提醒,直接通过无线与运营商进行链接,因此用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扣去‘流量费’和服务费。另一种则是安装‘特殊’软件。此种软件可以在用户不知情的状态下,自动订制某些服务或拨打预设的付费电话号码。”对于上述生产商的说法,某应用软件商并不完全认同:“手机生产商肯定是这条产业链中最主要的利益方。他们超低价卖手机,如果不想办法堤内损失堤外补,喝西北风啊?”

  上海海耀律师事务所徐卫华律师认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有权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内置SP收费软件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实际上是一种强制消费。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