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如果家电下乡是场秀 也请认真把它演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如果家电下乡是场秀 也请认真把它演好
2009年03月24日 12:4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众所周知,我本人对家电下乡工程不甚感冒,但既然有那么多人愿意把这当成是一场热闹的“秀”,那么我还是恳请他们,继续认真地把这个秀演好吧!毕竟,家电下乡这场被寄望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的项目,寄托着多少农民的愿望期待,关系着多少厂商官员的业绩功名,多少年后注定是要被历史记载和被后人不断追问的。

  昨天,苏宁电器委托专业调研机构耗时3个月做出来的中国农村家电消费调查报告出炉了。即使考虑到苏宁做下乡调查的商业背景,这个调查报告还是很全面和客观公允的,反映的主要问题也很实在。比如,农村消费者心理承受价位远远超过预期(谁说农民没有消费力,他们不买则已,要买就一定是希望买到最好、最有面子的家电);农民消费者关注质量胜于价格(谁说农民只贪图便宜,他们朴素的希望买回去后能用上一辈子)。报告中最感真实也最令人痛心的还是家电消费环境,50%以上的农民兄弟对家电售后服务相当不满意,对家电销售渠道更是普遍地缺乏信任感,而这无疑给那些号称最早进入农村销售渠道的厂商一记响亮的耳光。

  政府部门推进家电下乡做得好不好,输赢不过是口碑,谁也不会把官员发言稿里的承诺当真。家电下乡的美好愿景能否成功落地,关键还在于推进家电下乡的各大厂商。只可惜我们除了看到中标厂商迫不及待地弹冠相庆,宣扬自己的口水四溅,却难能看到厂商有实实在在的下乡行动。

  去年试点到今年全国范围内开闸扩容至今,很多厂商叫嚣自己拥有全国最多的中标产品和100%深入到全国县镇级的销售渠道,但是农民兄弟总抱怨找不到哪里有下乡家电销售;很多厂商宣称很早就已研发生产出N超N强、防这防那的农村实用型家电,但是农民兄弟还是抱怨值得购买的家电少之又少;很多厂商宣称下乡家电利润薄如纸片,下乡主要是彰显社会责任,但农民兄弟却发现下乡家电甚至贵过城里;尽管厂商宣称绝对不会把城里卖不掉的库存拿去忽悠农村市场,但不少地方已经爆出某些厂商大搞“新瓶装旧酒”的小动作,甚至出现了“山寨版家电下乡”。

  与其说家电下乡承担着支农惠农的重任,不如说家电下乡更像是家电厂商搞的一场“产品促销秀”。要知道,家电下乡得便宜的不是农民而是厂商。购买家电的农民再穷,其消费者上帝的身份还一定要放在最高位置不断被强化。如果家电下乡注定要演变成一场秀,也请各位演员拿出点诚意认真把秀演完。忽悠善良的农民,下场一定会很惨。(戴远程)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