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水货当道和日本冷遇 联通引iPhone需谨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遭水货当道和日本冷遇 联通引iPhone需谨慎
2009年04月02日 09: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消费者倾心于iPhone(手机上网)的外观和体验时,而运营商们看重的则主要是iPhone商业模式。

  iPhone看上去只是一款手机产品,不过本质上而言,它更接近于一款上网终端。iPhone模式重要的是其背后的“Apple App Store”,即iPhone应用程序商店。

  根据苹果在今年3月初公布的数据,到目前为止,iPhone在itune商店上目前有超过2.5万个程序,而截至目前总的下载次数已经超过了8亿次。

  结果是,iPhone已经成为用户手机上网最重要的终端。手机流量监测机构AdMob Mobile Metrics在3月底的监测报告显示,iPhone目前占美国智能手机上网流量的50%,而在去年8月,iPhone在智能手机上网流量中的份额仅为10%。

  其他智能手机都在这场竞争中败下阵来,黑莓的同期市场份额从32%下滑至21%;Windows Mobile从去年8月份的30%大幅减少至目前的13%;Palm的市场份额也从6个月前的19%下跌至7%。

  因此,iPhone对运营商的价值显而易见。3G时代的竞争将主要是数据业务的竞争,不管是定制3G终端、无线上网卡还是上网本,其最终目的都在于此。如果有这样一款产品,可以帮助运营商大幅度提高上网流量和数据业务比重,当然是“求之不得”。

  这也正是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如意算盘”。对于联通来说,尤为明显。到2008年底中国联通的移动用户总数为1.3亿,中国移动为4.6亿,通过数据业务的增长迅速提高收入和利润是中国联通更为实际的竞争策略。

  自从3G牌照发放之后,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就提出,未来非语音收入的比重将要在三年内超过50%。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移动引入iPhone的必要性已经越来越少,换句话说,iPhone对移动来说变得越来越不重要。中国移动建设了自己的“App Store”,并且取名为“Mobile Market”,开发了自己的操作系统“OMS”,以及相应终端“Ophone”。促成iPhone成功的各个环节和因素,中国移动已经尽可能在复制和学习。

  联通的情况与此不同。如果能借助iPhone打响WCDMA商用的第一枪,其市场价值显然是巨大的,特别是iPhone的受众与中国联通的目标客户基本吻合:中高端数据业务用户以及对数据业务敏感的年轻用户。

  但是,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引入iPhone,联通必须要付出高额补贴,或者收入分成的代价,可能还要附加很多其他条件,而iPhone如何与联通的业务相配合,以及是否能在中国市场仍给运营商带来如此大的上网流量则是联通需要考虑的风险。

  由于中国市场手机的WiFi功能尚未解禁,中国正式上市的iPhone只能关闭或者取消WiFi功能,而iPhone上网流量中的绝大部分都是来自WiFi上网,简化版的iPhone是否还能继续发挥其神奇作用?

  或许,对中国联通而言,最具参考价值的是,目前中国移动网上运行的上百万水货iPhone,这些用户对中国移动提高手机上网流量究竟做出了多大贡献?

  同样摆在中国联通面前的“反面教材”是iPhone在日本受到的冷遇。苹果在日本没有选择第一和第二大运营商NTT DoCoMo和KDDI,而是选择了较小的运营商软银,由于套餐价格不够合理,功能、设计等在外国受追捧的元素在日本却得到了“蹩脚”的评价。

  当然,促成联通和苹果交易的最关键因素仍然是合作模式,究竟是采用高额补贴还是收入分成,哪怕仅是增值业务分成。

  联通曾在手机补贴问题上有过丰富的经验,但也有沉痛的教训。在发展CDMA的过程中,由于采取高额的终端补贴策略,CDMA最终从一个高端品牌沦为一个低端品牌,而联通的CDMA业务一直到2006年才首次实现年度盈利。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说,凡是对3G有利的,联通都会去探索和尝试。不过,在探索和尝试的过程中,多一步和少一步可能就是成败的分界线,那么应该坚持什么样的底线,中国联通真的想明白了吗? 马晓芳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