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家电下乡现场直补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评论:家电下乡现场直补何尝不是一种创新
2009年04月14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家电下乡自2月1日在全国正式铺开以来,掐指算来,已经过去两个多月的时间了。对于大多数省份来说,家电下乡都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因此,暴露的问题也是林林种种,其中,农民呼声最大的无疑是简化13%的补贴手续。

  上个周五,在美的冰箱江苏扬州夏集镇家电下乡心连心推广站的成立现场,笔者就看到一个简化补贴程序创新性做法———现场直补。

  什么是现场直补?按照国家的补贴程序,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之后,需凭借着购买产品的发票、身份证、户口本、补贴类家电产品专用标识卡、存折等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通过乡和县两级财政部门审核确认后,补贴资金才会通过银行拨付到农民储蓄账户上。不过,现场直补则无须如此繁杂的手续,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只需凭身份证、户口本即可在现场领回13%的补贴,这部分钱先由经销商垫付,然后由经销商汇总之后再去当地财政部门申报补贴。

  这么一说,相信有些中标家电厂商会跳出来说,这个点子我们早已经想到,也呼吁了好几次。说得没错,自从家电下乡政策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以来,不少中标厂商也注意到家电下乡过程中存在的补贴手续繁杂问题,更有厂商提议简化补贴流程,包括现场给农民补贴、直接补贴给企业等,让农民更为方便地享受到家电下乡所带来的优惠。

  不过话说回来,两个月时间过去了,真正将简化补贴申报手续落到实处的家电企业却寥寥无几。在美的冰箱心连心扬州站现场,我也是头一次见到经销商现场直补,虽然主办方一再表示仅限于活动期间,而且是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才能顺利进行,但效果确实出来了。在活动现场,当地的一对边姓夫妇短短半个小时买了两台家电下乡产品,在他们看来,立马能省下的钱才觉得更加踏实,出手当然也更加爽快。从这个角度来讲,简化补贴申报手续对刺激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的作用不可忽视。

  毫无疑问,国家推进家电下乡政策的一个重要考量就是为了更好地拉动内需,刺激农村市场对家电产品的消费。相信13%的财政补贴对于大多数农村消费者来说是个颇具份量的诱惑,那么,如何让这个刺激尽快见效,途径似乎只有一个,那就是尽可能简化补贴程序,最好是能够让农民即刻见到真金白银。从这个角度上看,现场直补这种手法又何尝不是简化补贴手续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种创新?

  蔡伟

【编辑:刘霏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