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渠道毛利惊人 你被手机卖场赚了多少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传统渠道毛利惊人 你被手机卖场赚了多少钱?
2009年04月27日 09:5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渠道为王”正在助长一种畸形的产业生态。渠道的强势,正在成为渠道商要挟生产商,收取正常利润之外的各种“苛捐杂税”的资本。国产手机企业对渠道商的种种“无赖”行径的了解最为深刻。与很多对渠道商的敢怒不敢言不同,最近性情耿直的中电通信董事长吴志阳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曾经做得风生水起的大牌手机企业倒闭,或者波濒临倒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传统渠道商的层层盘剥。

  按道理来讲,手机行业的利润很高。市场上一款标价1500元左右的手机,生产成本只要300元左右,所以,手机的利润对很多行业来说,是高得惊人,生产商没道理活得不滋润。但实际上,这种利润的绝大部分,都落入了渠道商手里。1500元的手机,生产成本300元,渠道商一般500元拿货,1500元出售。生产商的毛利只有两百,而渠道商的利润高达1000元,毛利是拿货成本的两倍。有意思的是,渠道商还千方百计对生产商进行盘剥,强迫他们交纳各种各样的费用,如场地费,过节费,广告费,促销费。如果不给,渠道商变着法儿修理生产商,让生产商尝够苦头,如叫促销员不卖地促销,如在回款上拖得生产商筋疲力尽等等。所以,对渠道商的狮子大开口,生产商往往只能逆来顺受,打落门牙往肚里吞。

  渠道商的种种劣行,给生产商造成巨大的生存压力。夏新、波导、创维等一大批历史悠久的国产手机巨头难以为继,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内忧之外,其实还有两大外患,其一就是山寨机发动的不对称战争,让他们无所适从;其二就是渠道商的层层盘剥。痛骂山寨机无罪,但对渠道商的威压,生产商往往就只能忍气吞声,道理很简单,他们还要看渠道商的眼色,还要靠渠道商把生意做下去,让企业继续活下去,所以都不敢对渠道商采取过激行为,毕竟命运的咽喉掌握在别人手里。

  渠道商的这种劣迹,正在让生产商忍无可忍,一行大品牌正在揭竿而起,准备自建渠道。吴志阳就表示,中电通信正在倾力打造的奢侈品牌VEVA,就彻底脱离了传统渠道的魔掌,采用自建专卖店,电视购物,网络购物等新的渠道模式销售。吴志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VEVA准备在高档商区建500家专卖店;而对电视购物,仅2008年,VEVA的投入就高达三个多亿。当然,自建渠道并非人人都可以做的,前提是实力够雄厚,品牌够强大。中电通信有这个魄力和实力,并非等于其他国产品牌也有这个魄力和实力。自建渠道是一项规模浩大的工程,要经过谨慎调研和评估,更多的国产品牌可能在短期内还要忍受渠道商的脸色。

  与渠道商对国产品牌的高压不同,渠道商在外资品牌面前,却很无能为力。据很多渠道商反应,他们卖外资品牌赚不到多少钱,1500元左右的中档机,他们只能赚一两百块钱,低端机就更低,只有区区的几十块钱。外资品牌之所以敢于叫板渠道商,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品牌足够强大,这可能是他们抗衡霸道的渠道商的唯一资本,也给国产手机企业一个提醒:如果没有强大的品牌,在产业链上是没有什么话语权的。(曾高飞)

【编辑:段红彪
    ----- IT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