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15日向汶川空投手机设备 并在当地建设小型基站

2008年05月15日 13:50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5月14日,空中拍摄的汶川县城一角。成都军区某陆航团四架直升机满载帐篷、矿泉水等灾区急需物资抵达四川大地震震中汶川县,并在返回时将第一批40名重伤员随机送抵成都的医院救治。 中新社发 张雷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从地震到现在,人们的关注越来越集中于汶川。14日,救援队伍历经艰难跋涉,终于抵达汶川县并展开了紧急救援。新华社记者徐壮志在县城中发回了首篇报道和照片,初步向外界展示了灾情。

  8个镇被夷为平地

  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城区受伤人员有三千余人,县城的房屋倒塌三分之一,其余的房屋严重受损,无法居住。

  据指挥部统计,在县城和周边的五个乡镇死亡人数337人,周边的高山上的村寨基本夷为平地,因为交通的问题,现在失踪人员和受伤人员暂时没有办法统计。其中映秀镇、漩口镇和卧龙等八个乡镇,损失更惨重,有的乡镇基本上没有房屋了,全部被夷为平地,损失正在统计当中。

  三天之内打通路桥

  成都军区抗震救灾指挥部15日上午将向汶川县城空投手机设备,并在当地建设小型基站,手机联络将成可能。

  救援部队计划在三天之内打通通往汶川、茂县的路桥,让后续部队能够进去。成都军区14日上午已将通讯分队空投到汶川,汶川开通了电台和卫星通信。

  县城缺药少食

  新华社记者随成都军区一支应急通信小分队搭乘直升机于14日11时50分抵达震中汶川县城。

  记者看到,目前汶川县城天气良好,风比较大,没有降雨,受损情况没有估计得那么严重,县城里大部分的建筑物没有坍塌,但县城急缺药品和食品。小分队抵达县城后立即开设通信中心,与指挥部进行了联系,暂时恢复了汶川县城中断多时的通信。

  官兵遇滚石威胁

  在紫坪铺水库的官兵向映秀镇进发的路途中遭遇巨大困难,因为余震很多,经常往下滚大石头。另外残渣物经常会降到螺旋桨上造成行进不畅。有些官兵沿着水路到汶川去,路行到中间去S段的时候发生了余震,山上往下滚石头,造成了水的波浪,最后是全部进水了,也不能使用了。幸好别的冲锋舟把他们救了上去。

  余震就像打雷一样

  记者从中国地震局获悉,汶川地震发生后,截至14日13时,共监测到震区发生5级以上地震18次,最大为6.1级。据现场记者称,这个地方余震不断,就像打雷一样。

  灾民已获空投食品

  现在汶川的兵力已经达到1200人,由于灾情很严重,部队只有采取徒步行进的办法,目前已动用直升机向映秀镇投放了食品和药品。新华社记者看见了灾民已吃上空投下来的食品和饮用水,用上了空投的帐篷。

  急需血浆和药品

  已进入汶川县城的武警部队发回了汶川最新动态,目前汶川急需手术器材、血浆和急救药品,以及大量的食品、饮用水、棉被和帐篷等生活用品。据初步调查,汶川县城受灾群众每天需要食品35吨,另外急需帐篷12000顶解决灾民住宿。

  伤亡

  五个乡镇死亡人数337人。

  高山上的村寨基本夷为平地,现在失踪人员和受伤人员暂时没有办法统计。

  天气

  白天多云夜间转晴

  四川省气象台台长范晓宏说,继前两日地震灾区普遍降雨后,自14日开始,全省大部分地区有3天晴好天气,有利于抗震救灾工作的开展。

  汶川县14日白天阵雨转多云,夜间阴转多云;15日白天多云,夜间多云转晴。

  手记

  水陆并发到汶川

  记者随成都军区某部乘坐冲锋舟1小时30分钟,又经过1个多小时的徒步穿行,终于抵达了这次地震的震中——汶川县映秀镇。

  时间:14日9时

  地点:紫坪铺水库

  方式:冲锋舟

  从紫坪铺水库出发之后,我们一路沿岷江逆流而上。

  水面上,到处漂流着树枝,冲锋舟行驶颇为危险。从江中向两岸望去,高山处处都有山体滑坡,不时有巨石滚落到江中,溅起巨大的水花。

  途中,我们的冲锋舟突然熄火。就在这时,一块巨石从百米高的山崖上坠落,在水库中激起巨大的水柱。

  12分钟之后,冲锋舟重整出发。在经历了途中多次的大小余震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阿坝铝厂附近的一个简易码头。

  时间:14日10时30分

  地点:简易码头

  方式:徒步

  快到码头时,几百米的江面上,遍布着地震之后的房屋残骸。

  停舟靠岸。唯一的一条公路,已基本被山体滑坡和泥石流覆盖。

  这条公路,是原都江堰市至汶川的旧公路。14日上午刚刚停歇的一场大雨,使道路变得很滑,极难行走。我们背上背包,开始徒步向汶川映秀镇艰难进发。

  一路上,我们陆陆续续遇到了几百名从映秀镇转移出来的群众。从外表上看,这些受灾群众无论是体力还是精神状态都很差。在离映秀镇不远处有一座公路桥,近百米长的桥面已坠落江中。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