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用户饱和逼运营商转型 声讯台面临生存考验

2008年08月13日 11:16 来源:上海商报

  对于不认路的陈小姐来说,各大声讯台推出的驾车导航服务帮了大忙。不过,每分钟1元的费用也让她心疼不已。最近,陈小姐惊喜地发现,这笔开支省下来了。因为不管是中国移动的12580语音导航业务,还是联通刚刚推出的10191热线,都是免费的。

  用户饱和逼运营商转型

  工信部数据显示,当前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已达6.01亿户,上海普及率首次达到了100%。随着市场扩展的步伐加快,移动通信运营商将面临固话运营商同样的难题,追求用户数量的大幅度突破越来越难。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曾向媒体预测:“中国国内手机用户数在达到8亿时将接近饱和。”而目前,我国已经有6亿手机用户,这意味着发展移动用户的增长空间将日益狭小。当固定电话开始面临用户数滞胀的困境时,中国电信王晓初董事长提出了“转型”的口号,如今移动运营商不得不开始考虑同样的问题。

  2007年,中国电信宣布由基础电信运营商过渡到“综合信息提供商”。目前,移动、联通也同样打起了“信息服务牌”。语音搜索就是一块被众人看好的市场。如今,中国电信有以“114”为核心的号码百事通业务,移动有“12580”,联通有“10191”,这三家运营商的语音搜索业务各有长处,但免费是共同的特点。

  传统声讯业面临生存危机

  在电信、移动和联通三大运营商已全部进入市场的情况下,一些传统声讯台正面临着生存危机。通过向用户提供资讯而收取信息费,是众多声讯公司的主要盈利渠道。但在运营商主推的免费信息策略冲击下,如何在夹缝中谋得一席之地,已成为一个攸关生死的问题。

  “以往拨打驾车导航的声讯服务每分钟要花一元信息费,但现在我不但无需付费,还可以免费吃快餐,参加话费返还等一系列促销活动,有什么理由拒绝呢?”陈小姐认为,传统声讯服务台丝毫不具竞争优势。

  作为长期向用户提供驾车导航服务的声讯公司之一,上海导航者电话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商务部主管庄小姐认为,运营商的免费战略使沪上整个声讯行业倍感压力。

  “除导航外,运营商还提供了餐饮、航空、酒店、生活资讯等一系列信息服务,他们在资金、技术和客户资源上都占据绝对优势。”庄小姐称,目前公司正在讨论对策,将会通过调整信息资费等措施来全力稳住原有用户。

  盈利模式同样面临转变

  “目前移动12580的接入量已达几十万,增长迅速。”移动公司表示,用户对此类综合信息服务特别是奥运信息查询很欢迎。而联通的10191业务也已在六大奥运城市开始稳步推广。

  业内人士分析,运营商的免费战略,一方面可以快速切入市场,另一方面也是沿袭了谷歌和百度等搜索引擎的商业模式。对用户来说是免费的,等到客户数量积累到一定程度后,可以通过企业竞价排名的方式实现盈利。

  “无论运营商采取怎样的收费调整,最终的受益者都是用户。”近年来,移动在WAP网站和手机游戏方面都采取了较大规模的整治措施,随之而来的是手机用户的拍手称快。

  2006年,中国移动开始出台一系列关于调整WAP站点和WAP服务的政策。此举推动了WAP网站的优胜劣汰,用户被不良WAP网站坑骗的案例大大减少。不仅如此,移动公司还为拨打热线者提供一定数额的话费返还和电子快餐消费券。这个变化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远离声讯台,以收取信息费为主要盈利的传统声讯台正面临着一场生存危机。

  此外,中国移动还在上月出台了手机游戏新规,对SP上线游戏的数量和质量进行监管,打造手机游戏精品战略,此规定将在9月份全面实施。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