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京地铁10号线入场费引发争议暂被搁置 引网友热议

2008年08月14日 10:54 来源:新快报

  前日,因入场费引发争议的北京地铁10号线终于有了手机信号。前日中午起,除移动TD-SCDMA网络外,10号线和奥运支线GSM和CDMA已全面开通,乘客在地铁站台和车厢用手机打电话再无障碍。

  据悉,这是地铁10号线从7月19日开始运营后,第一次接通手机信号,此前,因为地铁方面与移动、联通在信号入场费上存在争议,地铁10号线一直保持手机信号盲区状态,除网通小灵通外,所有个人通信设备在此均无法使用。

  截至发稿时,双方都未回应入场费的具体数额,有分析人士怀疑双方可能尚未就入场费数目达成一致,只是暂时搁置争议,移动、联通并未付费。

  入场费不详

  北京地铁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手机信号的全面开通,源于地铁公司与电信运营商的共同努力和积极协调,然而地铁方面和电信运营商方面并未对入场费数额进行回应。

  据了解,北京地铁10号线、奥运支线于7月19日开通运营后,由于与移动通信运营商因手机信号进入地铁需要向地铁运营商支付“技术服务费”产生争议,导致10号线开通以来全线一直没有手机信号。

  在这场前后时间长达近四个月的拉锯战中,地铁方面坚称是按照“国际惯例”收取合理费用,而移动、联通等电信运营商则认为要价过高,双方各持己见一直以来难以达成一致。相关人士分析,本次在奥运期间全面接通手机信号应该是双方搁置争议的结果,移动和联通应该是采取先进场后付费的模式,不排除奥运后还会出现争议的可能。

  不过,针对有乘客担心“10号线通手机信号是否会是短期行为,奥运会后再度被切断”的问题,北京移动相关负责人称:“10号线、奥运支线今后一直可打手机。”

  暴露《电信条例》短板

  针对北京地铁10号线之间未能覆盖手机信号的相关问题,北京邮电大学肖毅敏教授近日表示,《电信条例》的罚则中,没有对违反配套设置电信设施制定相应的处罚规定,也就是无章可循,难于操作。

  而据我国《电信条例》四十六条针对配套设置电信设施规定显示:城市建设和村镇建设应当配套设置电信设施,建筑物内的电信管线设施以及建设项目用地范围内的电信管道所需经费应当纳入建设项目预算。

  此前,在广州、上海等城市“进场费”的具体数额,是地铁公司与运营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及建设成本等因素商讨的结果。

  引发网友热议

  北京地铁10号线开出“天价入场费”引发移动、联通反弹,因此长期未能覆盖手机信号的消息传出后,在网上引发热议。

  一向因垄断形象在网络上遭受抨击的移动和联通在网友心中“咸鱼翻身”。截至8月12日下午,新浪一项21946人参与的调查显示,71.5%的网友认为北京地铁不应该收取手机信号进场费,而认为应该按照国际惯例收取的则只占到23.47%,更有73.24%的网友认为地铁10号线手机信号未通责任在地铁公司。

  而在天涯社区,有网友以移动、联通被“打劫”为题发贴,得到众多网友回帖支持,更有网友在回帖中笑称:“好主意,以后手机信号进我家也要收费。”(记者 曲瑜)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