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全国电话用户数逼近10亿 手机用户增长显"疲态"

2008年09月02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中国的电话用户数离10亿只有咫尺之遥。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至今年7月底,全国电话用户数已达9.634亿户。照此发展速度,电话用户总数很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突破10亿大关。

  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成就。其中,广东电话用户数为1.185亿户,仍遥遥领先于其他省份而高居首位。

  然而,10亿关口的逼近,也预示着电话用户数的增长已经接近了顶峰,紧随而至的很可能是滞涨甚至负增长。长期依靠新增用户拉动的电信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增长模式转型之痛。

  固话用户连续12个月负增长

  统计显示,2008年1至7月,全国固定电话用户减少了1058万户,达到3.550亿户。受移动电话异质分流的影响,固话用户的负增长不但发生在城市,也发生在农村。记者发现,全国固话用户的负增长已经持续了12个月之久,而且目前还看不到趋势扭转的迹象。

  用户量下滑的“罪魁祸首”来自小灵通。据统计,前7个月,全国小灵通用户减少了757万户,还剩下不足7700万户。随着中国电信获得移动业务、网通并入联通,两大运营商预计将继续减少对小灵通的投资,小灵通业务的萎缩趋势看来已难以逆转。

  同时,固话本地通话量、长途通话时长、IP电话时长等均出现不同程度的负增长,固话传统长途的通话时长大幅下滑了15.6%。受固话业务萎缩的影响,中国电信上半年的固网语音业务收入同比减少了11.8%,至505亿元;而股东应占利润也下降了4%,至116亿元。可以预期,中国电信在收购联通CDMA网络之后,将更多地把未来的主要精力转向移动业务的经营,固话业务的发展将以稳定现有用户为主调。

  移动电话用户增长放缓

  相比之下,移动电话仍是一路凯歌。今年1至7月,全国移动电话用户净增6107万户,达到6.083亿户。同时,移动本地电话通话时长同比增长32.3%,移动长途电话通话时长增长35.5%,仍然保持较快上升势头。

  但不能不看到的是,移动电话用户数的增长也已呈现出疲态,7月份更是创下今年以来的新低。其中,中国移动新增710余万户,联通G网只增加了95万户,C网甚至比上一月减少了41万户。

  电信重组之后,移动电话运营商由两家增至3家,市场竞争更趋激烈,各种营销手段的使用或许将刺激新增用户数的增长。然而,大中城市的手机普及率目前已经很高,部分地区甚至超过了人均一部的水平,因此,从长期来看,移动电话用户的增长也已经在向极限逼近。

  既有增长模式面临考验

  目前,中国已经以9亿多的电话用户数雄居全球第一,展示了中国强劲的电信业发展成就。当然,9亿多的用户数也不乏一定的水分,比如移动电话由于预付费及零月租业务的存在,产生了一定数量的“沉默用户”;有些用户一个人拥有多个号码,使用率却很低。不过,即便如此,运营商可以发展的新增用户空间也已经不大。

  不可否认的是,电信业的高速增长正在结束。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6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这一增速,实际上已经低于GDP的增速,与上世纪90年代平均30%左右的增速已不可同日而语。

  在电信业腾飞早、发展快的广东地区,这种趋势表现得更加明显。目前,广东的电话用户数已接近零增长,电信业务收入也已较大地落后于GDP增速。广东省通信管理局局长认为,电信业要谋求新增长,就必须寻求转型,不断挖掘新的业务和新的应用,推动电信企业从传统的通信服务向综合信息服务转型。其中,大力发展数据业务、增值业务,将是维系行业增长的必然选择。本报记者巫伟陶国睿

  WAP点播业务成投诉热点

  近日,广东省电信企业服务质量监督中心(即12300)发布了第二季度的电信服务质量通告,资费争议、通信质量、服务质量类用户申诉均有较大幅度回升。据统计,第二季度共计受理用户申诉379件,上升45%。

  信息服务业务仍是用户申诉的热点,其中较为典型的是手机WAP点播类信息服务业务。一些网站将非法和不健康内容的页面与一些SP公司的WAP扣费页面相链接,用户点击链接并确认点播之后,即出现手机扣费的情况,但用户却没有得到任何服务。而且,该类业务的网页内容更新很快,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取证困难,防不胜防。

  同时,通信质量问题申诉也有一定幅度的增加。比较突出的问题是,有的用户反映宽带接入达不到约定速率、经常出现掉线现象。此外,个别区域的手机信号容易掉线,也对用户造成困扰。

编辑:刘霏】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