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移动卡位移动互联网 经营模式仍待破题

2008年09月05日 14:32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中移动的互联网战略愈加清晰。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从8月19日开始,中国移动开始内测其基于互联网平台和手机平台的Web2.0产品mspaces.net。

  联系到目前风头正劲的飞信,不难推断,对于日益成熟的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国移动这个守着大门口的移动运营商显然不会甘愿仅做管道商,更不会重蹈其他运营商在互联网时代被边缘化的覆辙。

  卡位移动互联网

  中移动掌握着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话语权。近两年,中移动频频在移动互联网上投注,从与Google合作尝试拓展移动搜索应用,到企业移动信息化管理软件上的跃跃欲试,再到目前飞信的蓬勃发展,中移动向移动互联网纵深挺进。

  据悉,截至08年第一季度,中国即时通信市场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1.5%,达到3.96亿,比去年同期增长5.4%,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从市场格局来看,腾讯QQ、微软MSN、飞信位居行业前三。

  显然中国移动谋划Web2.0平台与3G网络建设有很大的关联,目前中国移动正计划启动TD二期网络建设,外界普遍的看法是,3G将为移动互联网发展插上翅膀。所以,在移动互联网业务应用不断闪现时,中国移动必然会在3G启动前播下种子。

  有专家表示,中国移动现在已经将触角不断延伸到移动互联网上,未来无论是移动互联网的娱乐应用,还是移动商务、移动营销、移动信息化等商务应用层面,中国移动在产业链中的控制力和地位是毋庸置疑的。

  3G前夜,无论是中国移动还是下游厂商,目的都是要提前占领移动互联网的桥头堡。而且从国际上看,知名跨国运营商都已经纷纷加大在移动信息化业务上的投入,这些都是中国移动作为运营商提前卡位移动信息化、布局移动互联网的“模仿”对象。

  移动互联网是创新方向

  毫无疑问,移动互联网将是运营商的主要创新方向。

  首先,从运营商角度来看,传统语音业务已呈现出持续的下降趋势,同时新型业务比重正在不断上升。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有5000万用户尝试用手机访问互联网,人们对于移动互联网终端的需求呈现爆炸式增长趋势。

  根据中移动财报,0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飞信注册用户达11181万户,已经跃居中国内地即时通信市场份额第三位,坐稳内地IM市场第三把交椅。

  其次,从互联网用户来看,截至2008年6月,我国互联网用户总数同比增长56%,达2.53亿人,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2.23亿),网民规模跃居世界首位。互联网用户的消费习惯可以被移植到移动互联网上来,从而成为运营商的目标用户。

  再次,从3G应用来看,随着今后3G网络的完善,数据传输速度的改善会刺激移动互联网服务的爆发式发展,加上适用于手机终端的互联网浏览器已经非常成熟,可以预见3G用户会大量通过手机浏览互联网内容。

  最后,从竞争角度来看,目前几家运营商都在厉兵秣马。中电信巨资收购C网正是看中了CDMA在3G时代的优势,而中联通方面也曾透露,新公司将力争占据未来3G业务用户市场份额的1/3,并预计2009年和2010年在以3G为主的移动业务领域共计投资1000亿元。

  经营模式仍旧是难题

  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近日坦言,进入互联网领域后,最大的挑战就是经营模式。

  中国移动谋划Web2.0平台已决定其新战略,即以移动的飞信业务为载体,构建移动通信与互联网互为一体的真实和虚拟相结合社区,创建互联网一种新的业态。但是,移动互联网不等于“移动+互联网”,并不是说以手机作为终端连在互联网上就是移动互联网。

  2006年以前,梦网模式是移动增值业务的主流模式,但近两年严格的政策监管使得SP生存空间越来越狭窄。目前,两种新的模式,运营商自营业务和非官方移动互联网门户得到了快速发展。

  事实上,在移动互联网的产业性质问题上,美国已经经过了多年的研究、讨论、论证甚至是毫不客气的对簿公堂。以Google等互联网企业为主的联盟主张“网络中立”,而以AT&T为代表的电信运营商持相反态度。这一问题至今没有定论,但是,在中国,要解决移动互联网发展的问题,如果能够走在互联网发源地的美国前面,或许可以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取得竞争先机。 (高骥远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