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运营商谋抢占3G制高点 电信联通遭遇三大考验

2008年09月08日 15:36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三大运营商对3G服务的预期备受关注。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近日在业绩报告会上表示,如果监管机构发放3G牌照,中国电信可在一月内提供3G服务。此前,中国移动高层表示,如果第二阶段测试顺利,公司的3G服务有望于明年6月底在内地38个城市推出。中国联通高层透露,希望在2009年第三季度推出3G服务。

  与此相关的运营商赢利能力、融资能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尤其是弱势运营商庞大的资本支出计划引发市场担忧。弱势运营商将竞争重点放在3G上,从长期来看,出台非对称管制政策,有利于为弱势运营商创造一个业务增长的空间。

  盈利能力首遭考验

  运营商将投入巨资进行3G网络建设。中国电信将在三年内投资800亿元;中国联通可能于2009年及2010年投入1000亿元;中国移动下一阶段将投放150亿元开展TD二期测试工作。市场担心,巨额3G投资可能影响运营商尤其是新电信和新联通的盈利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3G网络建设对运营商来说意味着挑战,对弱势运营商的挑战更大。由于TD仍处试商用阶段,且中国移动在2G上独占鳌头,盈利能力强劲。

  在3G投资上的花费,除网络建设投资外,还包括网络维护、销售及市场、用户计费、IT管理服务等费用。据《证券日报》报道,由于市场认为合并后的中国联通两年千亿3G投资计划将影响赢利,导致中国联通和中国网通香港上市公司股价于8月26日双双暴跌。

  中国电信需要在CDMA网络扩容上投入大量资金。但是,据王晓初解释,CDMA升级只是属于软件调整,涉及的投资额也比较少,每个城市只需投资约30万元。

  不过,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对3G赢利预期倒是比较乐观。中国电信称,仍维持CDMA业务三年后方可实现盈利的预期。中国联通预计3G业务将在启动两年之后实现盈利。

  融资能力受关注

  相对来说,中国电信面临的资金压力较大。不仅需要支付C网收购费用,还要投入资金建设C网。为此,中国电信不得不缩小开支。

  中国电信在继续压缩开支,为C网投资做准备。财报显示,中国电信上半年资本开支为187.83亿元,同比下降9.5%,自由现金流达到了216.69亿元,同比增长了11.3%。显然,中国电信手上的资金仍然捉襟见肘。

  业内人士预计,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压缩固网资本性支出。同时,中国电信债务资本比比较低,目前资本债务比低于30%,举债空间较大。

  中国联通的资金压力也不小。中国联通执行董事、首席财务官佟吉禄表示,与网通合并后,两家公司每年会带来650亿元的现金流,两年总共1300亿元,而出售CDMA网络所获净现金则达300亿元,可以满足投资需求。BDA国际咨询公司分析师张宇认为,其他的资金来源,“新联通可能采取增发新股和债券融资的形式。”

  中国移动没有资金方面的负担。中移动的现金流充裕,财报显示,截至上半年,公司自由现金流达到341.39亿元。2008年6月30日,该公司的现金及银行结存月为2117.29亿元,其中人民币资金占98.7%。同期,中移动长短期借款总额为353.88亿元。

  管制政策仍不明朗

  当然,弱势运营商在融合方面的努力决定着其在新格局下的发展,同时,还取决于非对称管制政策能否及时跟进。目前,非对称管制政策出台时间、具体政策仍不明朗。

  对于非对称管制政策何时出台的问题,王晓初表示,监管部门会分阶段推出针对电信行业的不对称政策,但政策的详细情况仍在讨论当中,不过有信心很快出台。

  新联通董事长常小兵透露,政府正对“不对称监管政策”作研究,有关方案在价格及市场份额上都有研究。

  网通董事长左迅生则表示,“相信政府未来会推出不对称监管政策,以解决电信业失衡问题”。他还表示,重组已是解决电信业失衡的解决方案之一,未来仍有政策陆续出台。

  非对称管制政策,将影响资本市场对运营商赢利前景的判断。这不是为了限制强者,而是为了扶持弱者,否则,弱者的生存更困难。(余祖江)

编辑:段红彪】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