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中国3G推广应更大众化 TD需有本土化制式名称

2008年09月11日 10:58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市场上的手机,一种是GSM制式,还有一种是3G制式,请问3G制式是不是属于CDMA手机?”上周,本报3C俱乐部邮箱收到读者发来邮件提出这样的问题。而与读者对3G制式的迷茫相对应,业内关于3G制式孰优孰劣、技术演进等专业讨论早已经成为焦点。

  “用户的误解,业内应该反思,我们不能要求所有用户都去了解这些英文字母代表的意义,事实上他们也不需要了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运营商发展3G,应该吸取发展CDMA时用户、品牌不够明确的教训,为了让TD-SCDMA等3G制式真正被大众熟悉,可以走更本土化的道路,甚至不妨考虑用中文名称来代替冷冰冰的英文字母。

  第一步细分用户

  9月8日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中国移动《关于增加TD-SCDMA试商用选择性资费方案的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移动在TD-SCDMA(下称“TD”)试商用中将增加四套分别针对企业、家庭、中小企业以及校园学生用户的选择性资费方案。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这意味着试商用五个多月后,移动开始有意让TD走入大众用户。

  不过,虽然看好移动将TD扩展到中低端用户的举措,但该人士同时也担心:在TD网络覆盖并不完善的情况下细分市场,可能引发不良的社会反应,危害TD日后的发展。“细分用户是移动2G时代成功的关键,‘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的划分方式值得各运营商在3G时代借鉴,但是移动现在开始细分TD的用户,还欠缺一些客观条件。”

  也有运营商内部人士认为,移动走出这一步也是必须为之。在目前的3G网络发展中,移动表面上“风光”地率先开跑,但实际上“承担了不成熟的技术应用”的试验工作,步履维艰,更有陷入联通以前“双网互搏”尴尬的可能。“目前TD网络还不成熟,如果大力推广TD,把GSM网的用户拉升到TD网络,可能会让他们对TD技术产生误解,不利于以后TD品牌的发展;不宣传TD,又可能会先机尽失,在3G发展上落于人后。”

  在该人士看来,移动大众化之路的第一步是细分用户而不是细分品牌,也是在这种左右为难中迈出的尝试性一步。

  第二步细分品牌

  “移动的成功就在于三大品牌的定位明确,‘全球通’面向高端,‘动感地带’针对学生和年轻人,而‘神州行’面对其他人群,联通的GSM和CDMA正是输在品牌定位不够清晰。”谈到3G发牌后如何发展3G用户的问题,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首先要建立清晰的品牌定位,给用户明确的选择。“目前,联通的GSM和CDMA网络品牌交错,很复杂,像‘新势力’有GSM网的,也有CDMA网的,‘如意通’也是这样,给用户的选择不是很清晰。我们以后发展3G,最好重新树立一些全新品牌,使得用户选择起来目标更明确。”

  然而,面对还不成熟的TD网络,在2G时代尝到甜头的中国移动也还未迈出细分品牌的步伐,甚至连TD网络统一的品牌“先锋卡”也叫得并不响亮,在电视、报纸和街头的广告中,用户更多见到的还是全球通用的七个英文字母:TD-SCDMA。

  “细分TD的品牌是迟早的事,除非移动做TD只想发展一类用户。”针对一向善于品牌宣传的移动在TD推广上的缺失,有业内人士推测,移动关于TD的品牌细分应该已经有计划了,不过不想过早的推出把品牌限定死。

  第三步本土化制式名称

  “TD是什么?拼音的缩写吗?”事实上,和TD-SCDMA一样,全球范围内的另外两种3G制式标准——WCDMA以及CD-MA2000也都面临着这样一种尴尬: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而言,从名称开始就抽象而难以理解。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邻国已经作出了探索。2001年,日本NTTDoCoMo推出3G网络的FOMARakuraku 业务,然而事实上FOMARakuraku 所使用的3G网络并不是自己的发明创造,而是全球最主流的WCDMA。在日文中Rakuraku 是快快乐乐的意思,一路走来FOMA确实“快快乐乐”,虽然起步并不顺利,但数据显示,到2007年年底,日本有1亿移动用户,其中,NTTDoCoMo的FOMA用户已达到4208万,占到了NTTDoCoMo 所有移动用户的近80%,占据日本3G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

  对于中国移动和即将走上3G发展道路的中国联通以及中国电信而言,日本的经验或许值得借鉴。(曲瑜)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