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巨头暗战移动互联网 Gphone能否创造奇迹?

2008年10月04日 09:00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谷歌的“搜索+广告”模式已经在互联网上取得成功,其欲把这一成功模式复制到手机互联网上。据《财经时报》报道,在经历了长达一年的猜测和等待之后,互联网搜索巨头谷歌第一款手机的“真机图片”近日浮出水面。而在此前的8月18日,这款手机获得了在美国销售的许可证,文件公布在美国联办通信委员会的网站上。据悉,这款搭载了谷歌智能平台Android的手机被命名为“梦想”,由台湾的宏达电子负责代工,预计将于今年的10月份由无线运营商T-mobile首先发布。

  很显然,谷歌正欲雄心勃勃地改变移动互联网市场目前四分五裂的格局,Gphone对于智能手机市场乃至整个移动互联网格局都将带来冲击。

  谷歌的“梦想”

  Gphone一直以来都是一个模糊的概念。其实Gphone只是一种习惯称呼,并非指谷歌生产的手机,而是指安装了谷歌研发的Android软件的智能手机,也称“Android手机”。近一年多来,关于Gphone的“泄露图片”和来自手机生产商的“绝密消息”已经在互联网上被炒得沸沸扬扬,然而谷歌联手众多行业巨头推出的Android平台产品的开发速度却如“老牛拉破车”一般。但随着有关首部搭载该平台手机HTC Dream的各种信息在网络上被不断曝光,这款以“全球第一款谷歌手机”形象登场的智能手机开始受到人们更多的关注。

  对于这款倍受瞩目的谷歌手机的发售时间之前存在多种说法,比如将会在9月17日面向T-Mobile用户进行预售,并提供白色、棕色和黑色等三种色彩款式选择;科技博客Venture Beat则称,该机可能在今年的10月正式发布,销售价格为399美元等等。虽然这些消息的准确性有待进一步证实。不过,综合目前的各种相关信息来看,确实存在于9月底发布,然后在10月份全面上市的可能。然而有些遗憾的是,虽然已经到了呼之欲出的地步,但有关该机的主要硬件规格目前还存在诸多悬念。

  正如手机之名“梦想”一样,在互联网行业傲视天下的谷歌希望在手机业也获得相同的成功。而谷歌的真正目的或许是将Android打造成一款通用操作系统,未来在电视机顶盒、PMP,甚至车载影音系统上都能看到它的身影,将所有的电子消费品化身为互联网终端。很显然,谷歌希望希望Android能成为所有新手机的基础,以颠覆目前手机互联网四分五裂的格局,并促进谷歌搜索在手机互联网的应用,并为其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

  Andriod平台颠覆手机产业格局

  从目前情况看来,手机产业“各自为政”的发展方式阻碍了创新。这种“各自为政”的发展方式意味着各手机厂商必须花大量的精力来实现不同系统的兼容,而不是从用户的利益出发进行创新。缺乏共享软件平台,也打击了移动领域外的商业力量的积极性,他们不愿意投入更多的时间和金钱来挖掘手机更广泛的应用潜力。

  不过,现在情况终于有所转机。包括谷歌、英特尔、摩托罗拉、高通和T-Mobile在内的全球几家最大的通信公司和IT公司走到了一起 ,结成了开放手机联盟。这是一个独一无二的联盟,由业内各个领域的34家领先企业组成,这些公司的共同愿望是降低移动设备和服务的开发及分销成本。这项合作伙伴关系的第一个成果就是Android平台。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联盟希望该平台能够发展成为真正的开放式平台,对每个人免费开放,供大家开发新产品、改进服务和压缩用户成本。

  正是如此,Android才有了更大的意义,谷歌没有造出一部手机,但却创造了一种可能性。和25年前的PC一样,目前的手机产业还处于群雄割据时代,少数几家强势手机厂商和运营商组成的联盟独享了整个产业的丰厚利润,这种垄断的现状在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也成为阻碍其进步的原因。从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打破这种垄断的可能性早晚是会出现的。

  如果Android可以让联盟厂商共同“生产一部手机”的话,那目前的手机产业格局将会发生深刻的变化。至少对于谷歌来说,原来囤积在终端制造环节和通话资费环节的利润将发生转移。谷歌公司称,未来个人通话将是免费的,运营商的收入将是来自互联网的广告。这就是Android将会产生的影响。

  胜利的归属

  很显然,开放手机联盟出现,对于目前的手机产业而言,无疑是一种进步。因为,在一个多变的产业中,从产品与产品的低级竞争过渡到标准与标准间的竞争,这本身就是一种进步。

  与微软有所不同,谷歌并不会为自己的软件向手机厂商收取授权费用,它的核心仍是提高用户对于移动互联网的浏览体验。在这种情况下,移植互联网上的成功,是最好的办法。从这点上而言,因为Android操作系统的应用层方案是基于HTML的,因此对于互联网内容有非常好的支持性,虽然谷歌并不承认这套系统是为了他们的广告业务而设计的,但是我们可以看到,面对快速增长的手机用户市场,以及目前谷歌在产品开发上的局限性,再加上在互联网内容搜索市场上的成功,手机广告和内容合作才是Android的成功方向。

  谷歌一直强调它的联盟是开放的,但是竞争者心里明白,一场大战将不可避免。

  随着谷歌的介入,其他手机厂商也纷纷开始闻风而动,积极应战。Android手机的横空出世已经让各大阵营都感到了巨大的威胁,纷纷抢先谋变。反应最为明显的便是诺基亚,在此之前,诺基亚就已经宣布全资收购手机操作系统Symbian的全部股权。紧接着,诺基亚又宣布将和索尼爱立信、摩托罗拉以及NTT DoCoMo等公司一起,组建一个新的开放移动软件平台,并再联合上述公司以及AT&T,LG、三星、德州仪器和沃达丰等企业,组建非营利性的Symbian基金会,以开放的姿态向全球推广新的Symbian移动操作系统平台。

  而在此前的7月份,原本陷于“内战”不能自拔的Linux手机操作系统内部两大阵营(LiPS论坛和LiMo基金会)也宣布议和,Linux标准化团体加入了LiMo基金会,双方共同迎战Android。即使是向来以封闭的企业文化著称的苹果也做出了改变。很显然,随着谷歌加入到这一战局中来,各巨头已经开始感觉到危机的来临。

  为了很好地把握市场,谷歌确实下了不少功夫,包括生产合作、功能测试、用户群定位和营销策略,比如与中国移动在搜索引擎上的合作,为未来Android在定制手机中的发展埋下伏笔。谷歌的目的显而易见,其思路也清晰而直接:更多的用户形成更大的广告渠道,从而带来更高的广告收入。毕竟,在手机上投放广告,可控性和效果比在电脑的浏览器中都要高很多。(林剑)

编辑:张艳红】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