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发展前景受争议 专家称用户选择决定小灵通存废

2008年10月28日 10:59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3G时代的即将到来,“小灵通”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焦点。在日前举行的3G时代小灵通发展前景研讨会上,专家认为,小灵通业务的生死最终不但要看运营商态度,更要看消费者选择。

  专家建议独立运营

  上周,在“3G时代小灵通发展前景研讨会” 上,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PHS MoU(小灵通国际化推进组织)、日本Willcom公司、UT斯达康公司,以及小灵通之父徐福新等通信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会。

  针对小灵通如何发展所面临的困惑,徐福新表示,只要立足小灵通优势进行改革,小灵通业务依然能焕发生命力。他强调,小灵通近11年的发展事实说明它深受百姓的青睐,有广阔的市场前景。他建议电信重组后,如能建立全资子公司,进行相对独立的运营,造就一个和谐轻松的环境,小灵通一定能再现昔日辉煌。

  徐福新还认为,未来“小灵通”应扬长避短,发展“一号双机”,集中企事业、矿井、医院、宾馆等用户。他还认为,小灵通应该开发增值业务,并逐渐由语音业务向高速数据业务发展,在这方面应当向日本小灵通运营商WiLLCOM公司学习。

  用户选择决定存废

  不过,并不是每一位专家都保有如此乐观的态度。也有与会专家认为,小灵通最终将逐步退出市场。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杨培芳表示,小灵通已经应运而生,现在应该顺势而退。“小灵通还会有一段生存空间,也不排除小灵通在各个地区会继续作为固定电话的延伸,但最终还是会遇到频率、产业链等问题,我认为小灵通最终还是会顺势退出。”杨培芳说。

  原北京网通副总工程师郝秀芳认为,从大局来看,小灵通能否继续生存一要看国家政策,包括频率;二要看运营商的态度,如何使小灵通资源再利用;而最重要的一点是要看用户的选择。

  专家视点

  小灵通应继续发展

  小灵通之父、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徐福新认为, 小灵通是电信业唯一从下而上发展起来的一项业务,无论从技术、业务、市场各方面都十分成功。他认为,小灵通的价值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小灵通的品牌是无价之宝,小灵通在我国家喻户晓;第二,小灵通的性价比高,全国小灵通设备大概总投资在800多亿,加上线路配套设施不超过1千亿,小灵通月平均收入36~40元(包括月租费、来电显示、长话、短信、灵通公话及本地网话费),加上小灵通数据业务,全国小灵通业务年收入400亿左右(最高时近500亿)。

  第三,环保、省电节能、不抢地不占房;第四,使固话焕发新生,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小灵通扭转十多年固网运营商利润下跌的趋势,延缓了固定电话拆机的逆势,使萎缩的固话业务和旧设备焕发新生,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海外传真

  日本小灵通业务发展迅速

  据小灵通国际化推进组织(PHS MoU)副议长近义起近日介绍,目前,该组织共有43家成员,全球有将近1亿PHS用户。他表示,日本是全球开通3G最早的国家,但PHS业务并没有消失。日本Willcom公司目前共有PHS用户460万,能提供800kbps的高速数据上网业务,数据业务占了总用户数的40%。

  Willcom公司成功的运营经验证明,小灵通的发展活力绝不逊色于3G技术。Willcom通过不断创新改造小灵通的通信技术,成功使小灵通实现从简单的通话,发短信到炒股,上网等多元化功能的升级。Willcom公司还准备投入巨资建设下一代小灵通网络,其数据传输率将比现有的小灵通大大加快。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