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固定电话骗局参与洗钱圈套 6人中招被骗48万元

2008年11月03日 15:0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就在北京市民对“短信诈骗”已经具备较强免疫力之后,一种通过住宅固定电话进行诈骗的方式又悄然出现。多名骗子分别冒充电话局工作人员和警察,以事主家中的电话“参与洗钱”为名,诱使受害人使用ATM机转账。

  9月份至10月中旬,仅东、西两城区就有6人中招,被骗金额高达48万元。

  诈骗电话集中于白天

  记者上午从北京警方了解到,受害事主几乎都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接到电话的时间都在上午11点至下午4点之间。这个时间内,家里其他成员都在上班上学,只有老人在家,遇事没人商量,比较容易跌进骗子的圈套。

  据介绍,典型的诈骗流程是,家中电话响,老人接起来之后,一个自称“电话局的”女子说:“您这部电话欠费了。”老人一般会立即否认,要求进行查询。“电话局工作人员”则会利用这个机会,套取事主姓名及诸如存款情况等一些重要信息。前期“侦查”工作结束后,骗子会接着事主的话茬儿说:“这种情况已经发生过好多次了,我帮你报案。”

  接下来,一名自称“警察”的男子会接过电话,口气相当严肃:“您名下登记的这个电话涉嫌参与洗钱,我们现在正在秘密调查,如果属实,你会被判3年徒刑。”有的时候,理由还会略有变化,例如“你的银行账号和一起诈骗案有关”等等,但结果都是事主本人或家人要被判刑。

  听到“警察”的话,一些老人顿时就慌了神,第一个想法是赶紧撇清自己,于是按照“警察”的指点,一五一十将自己的电话、银行存款等信息透露出去。发展到这一步,“警察”会立即说:“为了让你不受损失,不受冤枉,请你把银行存款转移到一个指定账号内24个小时,由银行专业人员做升级保护。”

  作案时电话一直“保持通话”

  受害人在报警时说,骗子们说“转账过程要录音”,所以不让挂断座机电话,而骗子会将电话打到自己的手机上。在去银行存取款的过程中,骗子会要求手机要一直处于通话状态。在ATM机上操作转账时,又会有一个自称是银行或“国家金融稳定局”主任的嫌疑人用电话指导整个转账过程。

  处理此类案件的侦查员说,骗子的这种做法,一方面是让事主“脑子没空”,没时间仔细考虑,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受害人打电话与家里其他人联系、商量。在诈骗过程中,骗子口中的新词层出不穷,诸如“二维升级保护”、“资金冻结”、“保单保护”等等,都是老人们半懂不懂,从来没用过,但又略听说过一点的。头昏脑涨之下,落进了骗子的陷阱。

  外省曾破获过类似案件

  厦门警方前不久曾公布过类似案例。一名境外嫌疑人远程实施诈骗,同时假借“电话欠费”的理由,谎称“您的资料和银行卡都被别人得到了,银行里的钱很危险”,并诱使事主转账。侦破此案件后,警方共抓获了6名嫌疑人。

  办案民警提醒,骗子们所用的电话都是网络电话,无法通过一般的途径查出其准确位置,事主在接到这种电话的时候,千万不要误以为“有了电话号码,查出来还不简单”,从而放松了警惕。(安然)

编辑:刘霏】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